母親節挑禮物要注意 南京部分飾品抽檢不合格

2020年05月10日07:38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母親節挑禮物,要注意了

  5月10日是母親節,准備好禮物了嗎?5月9日,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發布仿真飾品、女式皮鞋、絲巾產品質量抽檢報告。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30批次仿真飾品中,有5批次不合格,包括名創優品、萱子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給母親挑禮物,這些點要注意了!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徐岑

  仿真飾品合格率83%

  仿真飾品是指採用模仿天然珠寶玉石、貴金屬外觀特征的材料制成的飾品。近期,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委托南京市質檢院對實體店和電商平台銷售的仿真飾品產品開展市級質量監督抽查。共抽取30批次產品,經檢驗,合格25批次,合格率83%。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不合格的項目為鎳釋放量、有害元素鎘含量。其中,4批次產品都是鎳釋放量不合格。專家介紹,出汗、反復摩擦、細菌感染等情況都會增加飾品中鎳元素的釋放。如果釋放出的鎳停留在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會引起皮膚過敏。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仿真飾品外觀並非越光鮮越好,光彩奪目的仿真飾品往往會在電鍍工藝過程中加入金屬元素。更不能購買“三無”產品,要檢查仿真飾品產品的吊牌和標識中是否有廠名、廠址、執行的產品標准,是否准確標注了材質等基本信息。

  選絲巾要聞一下是否有刺激性氣味

  出去旅游,絲巾是媽媽們的最愛。此次抽檢30批次產品,發現有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項目主要為纖維含量和耐鹼汗漬色牢度。

  纖維含量不合格主要是材質跟標稱不符合。比如,有一款絲巾標注含有5%的金屬絲,但實際測量並不含有該成分,容易誤導消費者。

  對此,市場監管部門建議,購買絲巾類產品時要查看廠名、廠址等使用說明信息,聞一下產品是否有刺激性氣味,如果有異常刺激性氣味,選購時需謹慎。常見的品質較好的絲巾多以桑蠶絲為主要原料。仿真絲的絲巾容易產生靜電和起球。

  買女鞋時先試會不會變形

  女式皮鞋合格率相對較高,30批次中隻有兩批次不合格。這兩批次不合格的女士皮鞋容易變形,導致穿著不穩,大大降低皮鞋穿著舒適度和安全系數。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買鞋盡量選擇有一定質量保障能力的品牌產品,若通過電商平台購買女式皮鞋,收到產品后,一定要記得及時驗貨。試鞋時,可以用手使勁按壓鞋內腳心部位,以不軟不變形為好。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