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蘭市調整為高風險 社區封閉管理

2020年05月11日09: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原標題:舒蘭市對所有社區封閉管理

  原標題:舒蘭市對所有社區封閉管理

  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10日發布關於調整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區分級情況的通報。通報稱,10日,吉林省公布舒蘭市(舒蘭市隸屬於吉林市)新增11例本地確診病例。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將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

  當天下午,吉林衛健委官方微博公開舒蘭市加強疫情防控的各項管控措施,其中提到,自5月9日起,舒蘭全市實施嚴格管控措施。城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各小區原則上要封閉管控。

  新增病例均與8日1起確診病例有關

  10日,吉林省衛健委報告了9日0時至24時吉林省新增本地確診病例11例(吉林市11例)。現有本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254人,均在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舒蘭市此次公布的11例新增確診病例均與當地5月8日公開的1起確診病例有關。根據報告,11例新增確診病例中,包括8日吉林省通報的舒蘭市確診病例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還包括另外2位該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以及該確診病例丈夫的3位密切接觸者等。

  據吉林衛健委此前公布的活動軌跡顯示,5月8日通報的確診病例為女性,45歲,舒蘭市公安局洗衣工,住址為舒蘭市北城街道供銷聯社住宅樓。

  吉林衛健委介紹稱,該病例無省外居住史、活動史,暫時未發現境外、重點省份返吉人員接觸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等多種方法對其感染來源進行追蹤調查。

  截至9日24時,吉林省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05例,累計治愈出院92例,在院隔離治療12例(吉林市12例),病亡1例。

  對所有社區、村(屯)實行封閉管理

  5月10日下午,吉林衛健委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 5月9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1例。5月10日,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吉林省將舒蘭市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

  目前舒蘭市已實行提級管理。採取“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的管控措施,形成縣城、縣域兩個安全防控圈,除運輸農用物資和生活物資外,其他車輛和人員嚴格限制通行。建立“五位一體”包保責任制,落實網格化管理,對所有社區、村(屯)實行封閉管理,對所有在舒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對國內重點地區和境外來(返)舒人員進行細致篩查,暫停營業場所,強化藥店、診所、發熱門診管理,做好疾控、醫護、轉運等人員防護,切實切斷傳播途徑。

  5月9日起,城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各小區原則上封閉管控,每個小區僅保留一個出入通道(確保消防、救護等特種車輛通行),外來人員及車輛一律禁止進入。鄉村以自然屯為單位,所有路口原則上設置專人看護,嚴控人員外出,每戶家庭可指派1名家庭成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如極特殊情況需出村(屯)的,必須由村委會開具証明,方可出行。

  已復學的初高三學生恢復網上授課

  消息還提到,舒蘭市開復工企業要嚴格按照《吉林省機關企事業單位復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要求,落實好開復工的各項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已經復學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恢復網上授課模式,停課不停學。

  城鄉居民除工作、生活、就醫等必要需求外,原則上不出門、不上街、不串門、不聚集。暫時關停公共服務及娛樂場所,主要包括室內體育場館、景區景點、旅行社、電影院、游樂場、圖書館等。全市城區、各鄉鎮(街道)和村屯(社區)內停止一切聚集活動。全市餐飲單位原則上禁止堂食(可提供外賣服務)。

  與此同時,嚴格落實隔離管控措施,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保障疫情期間居民日常生活需要,進一步確保春耕農資供應充足。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