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直播為家鄉帶貨 信用更高責任更大

雪冬

2020年05月11日09: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名人直播為家鄉帶貨 信用更高責任更大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吉林省集安市委書記楊文慧走進拼多多直播間,與集安籍導演、演員大鵬視頻連線,一起推介冰葡萄酒、人參、蜂蜜等集安特產。持續一天的直播累計吸引81萬拼多多網友觀看,共計銷售集安特產超過43萬元,集安冰葡萄酒的搜索量環比上漲189%,集安人參搜索量環比上漲156%。

前兩年興起的網絡直播銷售,今年疫情期間“意外”得到爆發式增長。為克服疫情造成的傳統銷售渠道阻滯,特別是為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不少地方與電商平台合作,通過網絡直播形式推介各類商品,帶貨效果十分突出。以五一假期為例,據商務部副部長王炳楠介紹,直播帶貨成為五一節消費的新熱點,電商直播場次和直播商品數量同比分別增長1倍和4.7倍,僅一個直播間就促成交易達60萬單,實現銷售額1.4億元。

直播帶貨能迅速火起來,除了直播帶貨模式自己培養了薇婭、李佳琦等一批網紅帶貨王,另一個關鍵原因在於,一批演藝界、文體界名人、明星積極參加各平台的直播活動,充分發揮公眾人物的知名度、影響力、親和力優勢,激發出驚人的帶貨效應。名人直播帶貨的實質,是把電商平台網絡銷售無限鏈接的特點與公眾人物“注意力經濟”的特點結合起來,以較低的成本實現促銷成效最大化。

隨著直播帶貨模式持續發展,名人直播帶貨出現了一種更加精准、更接地氣的形式——名人參與自己家鄉舉行的直播銷售活動,為自己家鄉的商品、特產直播帶貨。隨手百度一下,就可搜到“朱丹、華少再次合作,直播助力為浙江老家帶貨”“袁姍姍開直播為家鄉特產帶貨:感謝大家熱愛湖北”“武大校花吳倩來到薇婭直播間,為家鄉湖北帶貨助力”“白宇為家鄉西安帶貨直播吃面皮,成功讓網友看餓了”之類新聞。這次大鵬參加拼多多平台直播為集安帶貨,也是名人直播為家鄉“帶流量”“帶銷量”的一個典型。

無論是很早就離開了家鄉,還是在家鄉生活了較長時間,名人對自己家鄉的風土人情總是津津樂道,對家鄉的特色產品無不如數家珍。有的名人離家多年,一直是家鄉產品的忠實擁躉,比如大鵬說他每次從集安回北京,一定會帶一種集安特產——冰葡萄酒送給朋友。與一般的名人直播帶貨相比,名人直播為自己的家鄉帶貨,相當於用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經歷,為自己作為家鄉產品代言人的身份作証,用自己對家長父老的特殊感情,為自己所代言的家鄉產品背書,因而具有更強的權威性和感染力,能產生更強的公信力和說服力。

相應地,名人直播為自己家鄉帶貨,要有更嚴格的自我約束和更大的責任擔當。正因為名人為家鄉帶貨更有公信力和說服力,名人更需要謹慎、節制地運用這種“權利”,對家鄉產品的推介一定要實事求是、有一說一,既不溢美,也不隱惡,更不能抱著做“一錘子買賣”的心態,隻圖讓網友掏錢買了家鄉的東西就了事。名人直播為家鄉帶貨如果出了問題,其后果隻會比一般名人直播帶貨更嚴重——不但會損害網友(消費者)的權益,損害名人自身的公信力和社會形象,還會對名人家鄉的聲譽和父老鄉親的切身利益造成傷害。

名人直播為家鄉帶貨,不僅帶動了家鄉產品的網銷,更“帶”著游子對故鄉的深情,“帶”著助力家鄉父老脫貧致富的使命,“帶”著以電商平台扶貧興農、促消費穩經濟的重大責任。這應當成為名人回報家鄉的一種新時尚,成為新平台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