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質量發展考核首設“爭先進位獎”

2020年05月11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比學趕超,“潛力股”搶抓得分項

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出爐。今年,綜合考核擴大“優秀”的定義和范圍,除了一批考核優秀的“全能冠軍”外,首次設立多個類型的“爭先進位獎”,既激勵基礎條件一般但進位明顯、態勢可喜的地區,又鼓勵單項領域獲得重大突破、打開局面的地區,極大調動了各種“潛力股”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既獎“進步最快”,也獎“單項冠軍”

此次考核,在繼續評選出20個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和20名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的基礎上,新增9個爭先進位獎,包括4個爭先進位綜合獎以及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城鄉建設、文化建設、人民生活等方面爭先進位單項獎。

隻要取得較大進步,都能被肯定。與以往印象中蘇南地區在年度考核表彰中“一枝獨秀”的現象不同,記者注意到,此次蘇北地區也頻頻在表彰大會上亮相。比如,連雲港市、宿遷市泗陽縣、淮安市清江浦區、徐州市賈汪區拿下4個爭先進位綜合獎,宿遷市宿豫區獲得“人民生活高質量”爭先進位單項獎。

新增設置的獎項尤其是5個爭先進位單項獎,緊扣我省高質量發展形勢任務和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放大考核效應的同時,也更加充分地調動各地積極性。”省考核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考核獎不斷深化各地對“六個高質量”和“黨建高質量”的思想認識,激勵各地對標找差,積極主動補短板強弱項,將考核指揮棒的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

“在認清自己還有不足的同時,這份獎項也讓我們充分感受到省裡對於我們進步的認同與肯定。”表彰現場,一位獲得爭先進位獎地區的與會人員告訴記者,“這份鼓勵會激勵我們更加努力地‘比學趕超’!”

揚長補短,因地制宜找准得分項

分類考核、差異考核是此次考核的特點之一。考核不僅設有共性指標,還設置個性指標,引導地區差異化發展。此次考核,對蘇北地區強化了鐵路、機場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指標,提高低收入人口脫貧、經濟薄弱村消除等指標權重,增加農村住房改善指標。記者注意到,獲得爭先進位獎的地區,大多在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上下了一番功夫。

探索資源枯竭城市高質量轉型發展,徐州市賈汪區明確“生態立區、產業強區、旅游旺區、文明興區”的發展定位。“綜合運用產能置換、異地搬遷等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我們關停轉移4家焦化企業、5家鋼鐵鑄造企業、3家煤電企業。”賈汪區委書記張克告訴記者, 他們還不斷建強徐州工業園區、潘安湖科教創新區等平台,推動特色產業集聚,真正實現“騰籠換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香溢王庄、梨園人家、水韻雙河……這是此次榮獲“人民生活高質量”爭先進位獎的宿豫區幸福大道沿線特色風景。“這條布有‘五朵金花’的幸福大道是我們建設‘幸福家園’的集中體現。”宿豫區委書記劉海紅說。近幾年,宿豫區聚焦民生改善,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實施名校、名商、名居招引“三名”工程,推進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抓好小鎮客廳、農貿市場、污水處理廠等鎮村建設10項重點工程,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切實補齊了公共服務短板,讓城鄉建設、百姓生活有了質的提升,連續兩年在文明城市測評中榮獲全省22個縣改區第一名,全面小康綜合實現度位居全市首位。

2018年,我省對主城區設置高質量發展監測評價指標。當年指標綜合排名,淮安市清江浦區在省內33個主城區中排名靠后。清江浦區痛定思痛,實施重點指標“月通報、季過堂”推進機制。特別是每季度按重點指標和項目建設季度考核結果,對考評落后或重點指標完成率低於序時進度任務75%的單位發放黃旗進行鞭策,並在總結會上設置黃牌席專區,鞭策警示作用特別明顯。“坐在黃牌席開會讓我真正體會到紅臉出汗。”清江浦區清河街道分管目標工作的黨工委副書記徐志山告訴記者,這樣的“奪旗競賽”活動督促他們盡快找清症結所在,實現進位爭先。清江浦區委書記仲鳳筆說,“我們就是要通過開展奪旗競賽活動,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面子、受重用,讓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受懲戒、讓位置。”

泗陽縣去年著力提升經濟發展加速度,以開展“項目建設提速提質年”活動為契機,開展“三比三賽”招商競賽活動。“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81個、協議總投資348.47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的項目達20個,實現了百億級項目招引零的突破。”泗陽縣委書記徐勤忠表示,在多方面共同努力下,去年泗陽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4%,首破500億元大關,全縣全面小康總體實現度年度提升4.49個百分點。

燃燒奮斗激情,答好“雙答卷”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擺在各地面前的任務,是答好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雙答卷”。燃燒奮斗激情,在比學趕超中繼續狠抓落實,在爭先進位中繼續奮發向上。

“對照6大類41項48個縣級監測指標,我們仍有十多個指標暫未達標。”徐勤忠坦言,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深入推進,徐宿淮鹽高鐵建成通車,泗陽集多重國家與地區戰略於一身,這不僅將帶來資源要素集聚,也會創造出獨特的發展環境和戰略機遇。

“工業是泗陽趕超發展的引擎,實體經濟是泗陽經濟的脊梁。”徐勤忠表示,將以重大項目為支撐,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深入開展產業鏈招商,做強工業經濟的同時,瞄准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搶佔未來產業發展高地。

“讓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在宿豫一步步成為現實畫卷,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打好農房改善主動戰,確保完成三年改善1.75萬戶、新建42個農房改善項目的目標。”劉海紅表示,宿豫致力於打造農房改善全域推進示范區,2019年入選省級農房改善示范項目5個、全省最多,澗河新型農村社區獲省委婁書記點贊,今年將完成新庄鎮全域推進任務,進一步深化“優居強村興產富民”實踐,確保交出一份讓省委省政府放心、讓農民滿意的答卷。

此次獲得“城鄉建設高質量”爭先進位獎的溧陽,去年突破原有“零敲碎打”式行動,開展“美意田園”行動,以交通干線、村庄環境、農村河塘、生活垃圾、生態公墓為重點,打響一場全域環境綜合整治的攻堅戰,不僅多方位系統提升全域環境,還完成了環境整治與空間優化、功能提升、文化傳承、鄉村復興有機結合的嘗試與挑戰。

“打造具有溧陽特色的‘鄉村作品’,詮釋公園城市的鄉村之美。”溧陽市委書記、市長徐華勤說,鎮鎮有特色、路路有風景、村村有故事,是溧陽這兩年的追求。今年,溧陽將啟動精美鎮村工程,對全市村庄進行新一輪規劃和布局調整,推行溧陽鎮村布局優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打造具有溧陽特色的“鄉村作品”。(方思偉 陳明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