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代表履職”系列報道之一

邢青鬆:不忘代表初心 當好鄉村振興帶頭人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5月11日07: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邢青鬆是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黨委書記、理事長,大伙兒一直愛叫他“邢代表”。

2019年7月,他有了新身份:南京市高淳區磚牆鎮永成村黨總支書記,走村串戶時,村民們叫他“邢書記”。

今年初,磚牆鎮、永成村與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三級供銷社共同出資組建江蘇青鬆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邢青鬆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負責推進永勝圩萬畝高效水產生態養殖項目建設,公司裡的年輕人愛叫他“老邢”。

邢青鬆說,不管稱呼怎麼變,他的初心一直沒變。“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擔任村支書,就是帶著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心氣去的。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邢青鬆帶領村干部第一時間完成對轄區4個自然村560戶1982人的排查,每天堅持走村入戶、檢查卡口,保障全村百姓安全。今年2、3月份也是螃蟹育苗的關鍵時期,他奔走在合作聯社養殖基地,協調外地蟹苗運輸,組織村民分批預約,確保螃蟹生產養殖工作順利進行。

從去年7月開始,邢青鬆增添了新角色:永成村黨總支書記。記者朱殿平攝

致富路上帶頭人

2018年1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依法選舉產生了江蘇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當時,媒體報道中提到邢青鬆,用到的標題是“‘固城湖螃蟹大王’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說到全國聞名的大閘蟹產區,南京高淳的固城湖不能不提。而固城湖大閘蟹產業的發展,繞不開邢青鬆。他也被當地人稱為村裡產業致富“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1987年,邢青鬆離開部隊回到老家高淳,在銀行工作。1992年,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邢青鬆備受鼓舞,毅然放棄銀行“金飯碗”,投身發展當地特色產業螃蟹。“不隻自己富,還要帶動大家富。”2008年,邢青鬆牽頭成立了青鬆水產專業合作社,2010年又成立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如今帶動養殖戶10多萬戶。2019年,聯社指導幫助社員推銷螃蟹5.84億元,社員戶均增收1.18萬元。

2019年7月1日,邢青鬆上任高淳區磚牆鎮永成村黨總支書記。有人不理解,村支書“官小事多”,好好的合作社帶頭人,何必自尋煩惱?邢青鬆的回答簡短有力:“我是全國人大代表!”他說,正因為自己是人大代表,才更要積極做好這件事,“這屆任期結束的時候,希望老百姓說這個代表當得好,而不是說這個代表啥也沒干,白當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而2、3月恰好是螃蟹育苗的關鍵時期。“人誤塘一時,塘誤人一年”,邢青鬆說,開春蟹苗的購買和投放關系到一年的收成,既要千方百計防控疫情,也要千方百計把蟹農風險降到最低。

“第九批蟹苗集中供貨到前一晚,我怎麼也睡不踏實,雖說不是第一次了,但還是不放心,第二天一早六點不到就到了合作聯社。”邢青鬆回憶,當天早上六點半開始,他就帶領工作人員一起做好蟹苗分類,按照每袋500隻進行分裝,社員們來了直接拎走就行,縮短大家的碰面時間。沒過多久,就把240袋蟹苗分裝完畢。

進入3月,南京連續多日零確診。邢青鬆在日記裡寫到,“加上這幾天的好天氣,人的心情都舒坦很多。疫情對養殖戶都會有影響,但是我們有技術人員一直在線指導,隻要堅持科學養殖,一定能夠佔有市場。”他逐個走訪養殖戶基地,詢問塘口前期管理情況,叮囑他們有些螃蟹防逃設施要及時整修,還有些注水、消毒、栽種水草的工作也不能耽擱。“這個時候,養殖戶的信心很重要,要讓他們心裡有底,我就要做這個托底的人!” 

圖為邢青鬆代表走訪農戶。記者朱殿平攝

鄉村振興有心人

邢青鬆走馬上任村支書第一天,第一件事是組織召開全村黨員村民代表大會。“村民一共列了11個問題,都是關系到村集體的事兒,綠化衛生的、環境整治的、水質改善的、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那場會開完,邢青鬆心裡挺開心,大家提的問題都是跟村集體利益相關的,說明村民的素質在提升。會議現場,邢青鬆承諾,三個月內全部解決。

“邢書記說話不虛,你看永成河真的大變樣了!”永成村村民史寶忠指著家門口的河道告訴記者,原先河道雜物多、水系不流動,如今水清岸綠。不止如此,不久前村裡還新建了休閑廣場,晚上自個兒散步、老伴兒跳廣場舞有地方去了。

疫情暴發以來,史寶忠對這位新書記的“好感”更多了。“邢書記大年三十就開始走訪,逐戶摸排年前從湖北歸來人員及接觸者情況。我們在家看春晚,他帶著村干部走訪。”

疫情初期,邢青鬆的包干區是沈家村,他打著“拜早年”的由頭挨家挨戶敲門,了解近期是否有從湖北尤其是武漢回來的人。除夕夜當晚,他走訪了65戶。他回到村委時已經過了12點,與其他村干部一碰頭得知,有1位村民與武漢歸來的人員有接觸。他一邊上報,一邊落實村干部、村網格員、村民(協)警和醫護人員包一戶的“四包一”隔離方案,安排這位村民居家隔離,排查與其密切接觸人員。

在邢青鬆汽車后備箱裡,常備著一頂竹編草帽、一雙泛灰的球鞋。這半年,他走村串戶,跟600多戶村民“打成一片”,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每天都要走訪永成村每個自然村,查看每個卡口點位。“永成村車流量、人流量多,所以卡點非常重要,我們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要對村上的老百姓負責。”他反復叮囑。

鄉村振興,重點是產業要興旺。永成村集體經濟比較薄弱,邢青鬆定下的目標是2020年村集體收入要達到1000萬元。這次,他把目光鎖定在生態健康養殖上。他們從10800戶村民手上流轉土地2.1萬畝,改為規模化、標准化養殖。“過去的單打獨斗效益已經不高,規模化養殖后既能提高螃蟹品質、提升效益,最重要還能解決生態保護問題。”而村民除了土地流轉收入,還能獲得分紅。村集體則通過入股江蘇青鬆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為壯大集體經濟提供支撐。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新理念,切實保護和改善水環境,全面遏制、根本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刻不容緩。在今年的全國人代會上,我將繼續遞交《關於支持實施固城湖退圩還湖項目的建議》。”邢青鬆告訴記者,去年提出相關建議后,收到了各級部門的積極回應,今年他將繼續遞交建議,推動固城湖退圩還湖項目的順利實施。

漫步磚牆鎮永勝圩,3公裡長的觀蟹大道上,水杉樹綿延兩側、郁郁蔥蔥,后面便是一眼望不到邊的蟹塘。清澈的固城湖水映襯著藍天白雲,岸邊一棟棟淡黃色的螃蟹養殖用房,勾勒出一幅醉人的蟹場豐收圖。邢青鬆步履不停,奔波在村頭、合作社、公司、項目現場……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