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關鍵處 擦亮南京棲霞改革“金招牌”

2020年05月11日09: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發力關鍵處,擦亮棲霞改革“金招牌”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5月8日,棲霞區委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棲霞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謀定全年改革的“任務書”和“作戰圖”。

  每項改革任務明確責任人,有時間節點、有進度要求。區領導親自挂帥出陣抓改革落實,傳遞了鮮明的導向:要求責任單位夙興夜寐、隻爭朝夕,力爭再創一批棲霞改革“亮眼之作”。

  網格化“1+N”,“經此一疫”再升級

  “走家入戶、‘四萬’走訪本來就是我們網格員的日常工作,人頭熟、底數清是我們的優勢,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摸清情況!”疫情期間,仙林街道杉湖路社區黨員網格員張蘭芳“蹲點”東方天郡小區。小區有1800多戶居民,戶數多、人員結構復雜,但網格員們忙而不亂,防疫宣傳、信息排查、人員管控逐項安排到位。

  “在平時,我們不讓商家在群裡發小廣告。但戰‘疫’期間開設的‘雲菜籃’好鄰裡服務中心、蔬菜超市的信息都‘刷屏’了。” 王子樓社區黨總支委員謝靜說,線下網格+“掌上雲社區”雙網融合,發揮了大作用。

  疫情期間,棲霞區共約9000余名基層黨員、志願者、普通群眾主動出列、入網入格,筑牢織密了疫情防控的天羅地網。棲霞掌上雲社區微信群1041個,實現社區全覆蓋﹔18萬人入群每天上線發聲人數超8萬人,每月產生有效信息35萬余條。

  2010年6月,仙林街道在全國率先啟動“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迄今10年,這一亮相改革品牌不斷創新深化、聲名愈隆。今年,棲霞區將積極創新探索“網格化+”系列社會治理新模式。

  棲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深化“網格化黨建+”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完善 “1+N”聯建機制,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民為主體、社區自治組織為補充、社會組織和駐區單位多元參與的基層治理集成體系

  棲霞區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網格+警格”今年將升級迭代。依托區、街、社區(村)三級社會治理聯動指揮中心建設的契機,推進“網格+警格”工作站建設,以社會治理綜合網格為基本治理單元,公安部門科學調整現有社區警務網格,無縫對接,雙網合一。

  如何激活更多群眾力量參與社會治理?一個“網格+積分制”的創意正在馬群街道試點,寧康苑社區和芝嘉花園社區已經吸納了1000多名熱心居民參與,志願服務積分可以兌換實物,積分榜單更是一份榮譽象征。今年,這一“網格+積分制”的激勵機制將在該街道17個社區推廣。

  最優營商環境,捧金杯更贏口碑

  2019年,棲霞區政務服務和“寧滿意”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被市委市政府評為“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務服務‘寧滿意’工作先進區”,並得到100萬元獎勵資金。

  相比於手捧獎杯,棲霞區的主政者更看中的是“用戶口碑”。

  4月22日上午,龍潭街道潘女士來到棲霞區政務服務中心,“退休一件事”窗口的服務讓她交口稱贊。一次性遞交了退休、社會化登記和一次性獎勵金相關材料,留下地址回家就可等快遞上門。作為“寧滿意”工程個人生命周期一件事辦理試點區,棲霞區將涉及多頭部門事關居民退休的多件事項歸並成“退休一件事”一個窗口辦理,減少跑動4次,壓縮材料比率達40%。

  棲霞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今年,將重點圍繞出生、就業、退休等個人民生“一件事”,聚焦不同類型的企業開辦“一件事”,逐步實現公民和企業事項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辦。

  “不見面審批”是棲霞區先行先試的改革成果。去年,棲霞“不見面審批”已升級至3.0版本。“3.0相比2.0版本,實現了由點(企業登記)到線(企業開辦全流程)的升級。今年,將實現不見面審批(服務)由線到面的拓展。” 棲霞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不斷拓寬“不見面審批”辦理渠道和事項范圍,區級580個事項在“省政務服務網棲霞旗艦店”“我的南京APP”“棲霞區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均可辦理。

  更高效的審批,更准確的服務,讓更多企業收獲“穩穩的幸福”。南京增材制造材料研究院新近研發一項鈦合金制備全新的工藝技術,實現工序縮短一半、成本降低30%以上。“大有前途”的項目卻遭遇落地難——政府規定2019年開始在重點區域不允許新增鑄造產能。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及時出手,多方協調,專家評審會“一錘定音”:該項目不含鑄造工藝,且屬於世界首創先進基礎新材料項目,准予落地。

  集成改革提速,再創“棲霞品牌”

  首倡“全科政務”並成為國家級服務標准示范點,獲評南京市唯一一家全省物業管理服務行業黨建工作示范點,姚坊門街區打造省級宜居示范街區,金堯山庄建成南京市首家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站點……近年來,堯化街道先后承擔全科政務服務、網格化管理、綜合執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社區基金會、時間銀行志願互助服務、垃圾分類、熟人社區治理等十余項國家和省、市、區級的改革試點工作。一系列改革成果鼓舞人心。

  堯化街道負責人介紹,街道正在推進“改革同心圓”全域全員共享,邀請吸納老黨員、青年先鋒、時間銀行志願者、環保達人組建姚坊門改革宣講團,讓改革者說改革事。與此同時,完善改革評價機制,通過“問需碼”了解居民需求及對改革工作的意見建議,提升改革社會參與度。

  記者了解到,街道集成改革的“堯化模式”今年將在該區全面推廣。該區提出,今年將著力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通過“縱向賦權、橫向整合、數字加能、雲端集成”,將基層治理工作與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整合相結合,與基層減負和提高民生服務水平相結合,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棲霞區委書記黎輝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必須在關鍵處發力、在要害處用功,以“四兩撥千斤”的智慧開創改革新局面,改革過程中力爭再出一批棲霞品牌,助力棲霞高質量發展走在省市前列。(仇惠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