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29條措施 加快新基建擴大信息消費

全省今年將新建5.2萬個5G基站 市縣城區實現全覆蓋

2020年05月11日20: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江蘇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現場。耿志超 攝

人民網南京5月11日電(耿志超)面對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歷史性機遇,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出台了“江蘇版”29條政策措施。5月11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就29條政策措施進行解讀。會上,人民網獲悉,江蘇省今年將新建5.2萬個5G基站,實現全省各市縣城區、重點中心鎮5G網絡全覆蓋。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經濟運行循環受阻、下行壓力驟增。一季度我省GDP下降5%,規上工業增加值下降7.8%,分別比全國降幅低1.8個和0.6個百分點。為什麼仍能夠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在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樂夫看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江蘇省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見事早、謀劃遠、措施實、效果好”,長期以來一直發揮著拉動投資的關鍵作用,同時帶動了信息消費基礎作用的有效釋放和提升,並通過助推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提高了經濟增長質效。

張樂夫表示,在打造新基建方面,江蘇省將發揮在5G、工業互聯網等建設的領先優勢,按照“建用並重、適度超前、多元投入”的總體要求,密切深化與移動、電信、華為等龍頭骨干企業的戰略合作,全面加速發力、擴大投資強度,加快建設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和以智能交通基礎設施、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等為代表的融合基礎設施,既發揮即期效應、又培育持久動能。

據介紹,圍繞打造新基建方面,江蘇此次共出台了5條相關政策措施:一是推進5G網絡建設,對完成建設任務及採購計劃的電信、廣電運營企業給予支持,對符合條件的5G基站實施電力直接供電,今年共新建5.2萬個5G基站,實現各市縣城區、重點中心鎮5G網絡全覆蓋。二是加快推動5G網絡設施延伸覆蓋,各級財政投入建設的公共區域及公共資源面向5G等網絡設施免費開放。三是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對開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打造“5G+工業互聯網”典型工業應用場景與融合應用標杆項目建設的重點企業、單位給予支持。四是優化新一代數據中心布局,對新建、擴建符合國標A級或T4建設標准的新一代數據中心項目,保障用地、能耗指標配額並推動轉供電改直供電。五是加強車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國家、省車聯網先導區建設,支持車載終端后裝投放、充電樁建設。

據了解,截至目前,江蘇全省累計建設5G基站3.1萬座,在全省各設區市核心區及省級以上開發區形成連續覆蓋的5G網絡﹔其中南京、無錫、蘇州三市作為先行試點城市,已形成大規模連續覆蓋。與此同時,5G在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環保等領域的試點應用也相繼推出。數據顯示,2019年,江蘇省信息化發展水平指數已達82.7,位居全國第三、省區第二﹔兩化融合發展水平指數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當日,在發布會上,還公布了促進智能終端設備升級換代等涉及激活新消費方面的13條政策措施﹔推進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涉及深耕新制造方面的7條政策措施﹔以及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等4項保障措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