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汪四個加法提升農村環境 鄉村美景入畫來

2020年05月11日16:2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鄉村美景入畫來

真旺村風景美如畫。王春生 攝

暮春初夏的賈汪,有著別樣的迷人風情。走進真旺村,田園水鄉韻味濃郁,一排排粉牆黛瓦的小樓房掩映在薔薇、木香之中,街頭巷尾的景觀小品錯落有致﹔走進磨石塘村,老人帶著孫子悠閑地晒太陽、看蝴蝶飛舞、聽鳥兒啁啾。今天的賈汪,如此和諧如畫的鄉村風景已經隨處可見。

2018年以來,賈汪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決策部署,統籌考慮山水、產業、文化等要素,堅持“四個加法”,打造出了不一樣的鄉村風情,一幅幅“綠色田園、宜業宜居”的鄉村美景已鋪展開來。

“黨建+” 擼起袖子干起來

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是賈汪人民的共同目標。賈汪區成立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區級領導、區直部門幫包工作機制,各鎮村設立黨員先鋒崗、成立黨員突擊隊、實行黨員包片網格化管理。區政府印發《賈汪區人居環境整治資金獎補意見》,列支7320萬元區級獎補資金,同時整合農業、水利、林業等資金兩億元,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區圍繞“三縱四橫”總體布局,按照“特色田園、美麗宜居、整治達標重點、整治達標”4種類型,分類指導全區114個村(居)加快推進全員達標。

區、鎮、村各級黨組織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政治任務和常設議題,定期召開調度會、現場推進會,保持工作的高壓態勢。區委、區政府定期督導檢查,年終考核總評,嚴格兌現獎懲,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努力前行。

“生態+” 鄉村顏值靚起來

賈汪區堅持生態優先,按照“通、淨、綠、亮”的標准,從村容村貌、垃圾治理、農村廁所革命、農村污水治理等最難處入手,開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的篇章,全面推進淨化、綠化、亮化、硬化和美化。

針對村庄周邊、居民房前屋后的“三堆六亂”等,賈汪區按照“六無”標准,集中開展“大清掃、大清理、大拆除”。全區共清理生活垃圾、河岸垃圾及雜物49萬方,清理河塘溝渠1187處,畜禽圈舍806個﹔栽植樹木8326萬棵,綠化54.906萬平方米﹔新安裝路燈4911盞,全區實現“城鄉社會化保潔、垃圾收運體系一體化”。青山泉鎮完成垃圾分類試點日產日清。

小廁所折射大文明。賈汪區將廁所革命、污水治理等環境整治工作協調推進,採取一體無害化戶用廁所改造10.08萬戶,改廁率95%。每個行政村至少建有一座水沖式公廁,農村污水處理率60%,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率100%,各鎮村面貌煥然一新。

鄉土,永遠是褪不掉的底色。各村根據實際,或結合山水地貌,或挖掘文化底蘊,打造出“水韻馬庄”“印象四清”“古韻花庄”等46個生態名村、特色小鎮,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獨特畫卷。

磨石塘村,一座座農家院錯落有致,老石碾、老磨盤、老瓦罐等老物件把村庄裝扮得別具風情。青山泉鎮房上村,通過牆體繪畫、藝術連廊的形式,展現了房上村史、孔孟文化。竹園村大力發掘歷史、民俗、紅色文化,豐富文化載體。才沃村彰顯山水田園特色,成為親近自然、樂享幸福的花果村。

“產業+” 鄉親腰包鼓起來

一張藍圖,從容運筆。賈汪區按照“空間、環境、產業一體化”思路,以農業為基,以田園為韻,同步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三方面工作力度,重點打造農谷大道、252省道和賈汴路沿線3條主線、潘安湖特色田園片區、督公湖山水林園片區、月亮湖近郊田園片區3大片區和6個“村庄+園區”節點,加快形成強富美高的現代鄉村風貌。

茱萸山街道許陽村,落戶錦鯉文化產業園、墨青農業園、紫海藍山創意園等眾多農旅融合產業,安置了數百名村民就近就業。

區現代農業園區鄭庄村,坐落於萬畝草莓產業園中心地帶,草莓科創園、莓好田園等,吸引了大批外來人才和返鄉能人落地生根,創業創新。

在公共空間治理中,各村將清理出的集體資源,建設標准化廠房、公共服務設施,增加集體收入。同時鼓勵村民發展林果、花卉等庭院經濟,在享受美好環境的同時,獲得額外收益。

“文明+” 鄉愁民風淳起來

作為首批國家級試點單位,賈汪區充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鼓勵農民的事情農民干,在各鎮、村全面建立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衛生打掃、垃圾撿拾等義務活動,開啟鄉村“美顏”新模式。

全區上下齊動,全民參與,清潔衛生、文明禮儀等理念入眼、入耳、入心、入腦。馬庄村制定了《村規民約》,要求村民共同維護公共環境衛生,保持庭院干淨整潔。江庄鎮周埠村定期評選“最美庭院”,家家房前屋后都有小花園或小菜園,綠色滿園,干淨整潔。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同頻共振,充分調動農民群眾參與整治活動的積極性,10萬余名黨員群眾投入整治行動,實現了民建、民管、民享的長效機制。農村人居繪新景,鄉村振興開新篇。在邁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正變成賈汪鄉村最靚麗的名片。(沈揚 春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