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蘇故事|“周櫻”成林 共克時艱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5月1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周櫻”成林 共克時艱(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人民日報》2020年5月11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周櫻”成林 共克時艱(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一封從日本發往周總理家鄉的感謝信

“貴學院在中國國內疫情形勢還不容樂觀的情況下,捐贈我校5200隻口罩和非接觸式體溫計,對此表示由衷感謝。我們深深感受到貴學院繼承了周總理的偉大精神,沒有什麼比這些寶貴的支援更能保証學生們的安全。我們會慎重使用,不辜負這份深情厚誼……”4月21日上午,江蘇淮安恩來干部學院收到一封日本創價大學理事長田代康則、校長馬場善久發來的感謝信。

創價大學和恩來干部學院是友好院校,雙方因周恩來總理結緣。1974年12月,周總理會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創價學會會長、創價大學創始人池田大作。次年,創價大學迎來新中國第一批留日學生,兩國學生共同種下櫻花樹苗,命名“周櫻”。創價大學每年都會舉辦“周櫻”觀櫻會,緬懷周總理,祈願中日世代友好。

年復一年,周櫻成林、友誼長存。兩校之間開展經常性的交流訪問活動,在各方面互相關懷與勉勵。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1月22日、2月7日,恩來干部學院連續兩次收到來自創價大學的慰問信。在來信中,對方十分挂心中國的疫情,並對全校師生們的健康表達了祝福。

“收到友好院校的慰問和關心,覺得很溫暖、很感動。”恩來干部學院副院長黃桂林在回信中介紹了國內有序開展防疫工作的情況,本校防疫經驗,以及收到來自日本生駒市、柏崎市等友好城市捐贈防疫物資的情意。

2月下旬以來,日本疫情形勢日趨嚴峻,恩來干部學院了解到創價大學面臨口罩緊缺、額溫槍斷貨的困境。3月12日復工第一天,學院就召開專題會議,在淮安市已向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捐贈防疫物資的基礎上,研究向創價大學的對口捐贈事宜。

“我們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籌集到5000隻一次性口罩、200隻KN95口罩和4支額溫槍,計劃盡快運往日本。”黃桂林說。

然而,寄送過程卻是一波三折。由於日本郵局已經停工,轉而聯系國內快遞公司,又面臨貨物積壓的情況,最后由本地郵政部門協調,安排發貨。為保証運送順利,在郵政部門建議下分成4箱打包寄出。3月20日,這批珍貴的防疫物資發往日本。

4月9日,最后一箱防疫物資抵達創價大學。“這些物資派上了大用場!”創價大學北京辦事處工作人員上野理惠說。

作為沿海開放省份,江蘇與63個國家締結339對友城、428對友好交流城市。在外國友人面臨困難時,全省多地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共克時艱。

3月16日,6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和1500套醫用防護服,從無錫市分別發往日本相模原市、韓國金海市和蔚山市,助力友城抗擊疫情。3月18日,蘇州市捐贈意大利威尼斯市的50箱2萬隻醫用外科口罩,搭載包機從上海直飛米蘭。疫情防控中,位於揚州運河畔的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與愛心企業聯手,向全球27個國家、20多個國際組織,共捐贈1萬多隻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

《人民日報》2020年5月11日14版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