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中考體檢送上門 體檢車走遍73所初中校

2020年05月11日15:4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中考體檢“挨家挨戶”送上門

這段時間,一輛大巴車進出錫城各所初中,為即將中考的考生提供細致的體檢服務。市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應防疫需要,今年中考體檢一改以往集中前往定點醫院的方式,由醫務人員送檢上門,減輕學校防疫壓力,盡力保障考生安全。體檢送上門,和以往有什麼不同?體檢中發現哪些問題值得注意?5月9日一早,積余實驗學校初三學生接受體檢,記者前去一探究竟。

抽調精兵強將,體檢送進學校

當天上午8點30分,積余實驗學校大門內空地上停著一輛大巴車,拿著體檢表的學生排成兩列,依次上車接受檢查。“貼近站好,吸氣、呼氣……”在醫務人員的指令下,進入車內攝片的學生很快就完成了該項目體檢。工作人員介紹,這輛體檢車有兩台設備,可同時為兩人拍片,了解肺部情況。

工作人員介紹,這輛車在前一天下午已經開到了積余實驗學校,他們在校內找到合適的位置停好車,先對車輛進行紫外線消毒﹔第二天早上7點還沒到,在學生體檢開始前又把這輛車裡裡外外消了一遍毒。除了拍片,學生依次還要進行內科、色覺、驗血等多個項目的檢查。這些檢查被安排在學校的幾個空教室內,學生分別排隊有序進入檢查。

市教育考試院負責人介紹,所有考生中考體檢,驗血項目是免費並且自願的。雖各個學校情況不同,但能看出家長申請檢測的積極性比較高,有些學校全員參與檢測。此外,為學生安全健康考慮,今年體檢項目中五官檢查暫時取消。

流行病患病率大降,家長需留心孩子氣胸

應防疫要求,今年高考體檢時間線拉長,將持續到本月中下旬,而市區近3萬名參加中考的考生必須在5月26日體育中考開考前全部完成體檢。作為市區高考和中考考生的定點體檢中心的市第八人民醫院便抽調人手和設備,把體檢服務送到各個初中學校,確保體檢服務的質量和效率以及考生安全。“我們今年共集結了100多人投入學生體檢,人數比往年多了一倍。”工作人員說。

此次中考體檢,從目前學生體檢情況發現哪些值得注意的問題?

市第八人民醫院負責人介紹,今年體檢中發現了多個孩子有氣胸。自發性氣胸好發處於生長發育高峰期且體型瘦高的男生。從這些孩子檢查結果可以看出,他們肺壓縮的程度並不高,因此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但這些孩子在劇烈運動中有可能會加劇症狀,還需關注並及時治療。“建議家長在孩子初一、初二時定期檢查,另一方面要督促孩子平時多鍛煉身體。”該負責人坦言,另一個普遍性問題是部分學生營養過剩,體重超重的孩子比例在10%左右,家長還需注意科學養育。值得高興的是,疫情防控期間青少年的防護意識在加強,各方防護工作到位,上半年好發於學生的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季節性流行病呈斷崖式下降。(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