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第七輪巡視階段性整改“成績單”出爐

2020年05月12日14:1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委第七輪巡視市縣及國家級開發園區階段性整改“成績單”出爐

十三屆江蘇省委第七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近日陸續公布。24個市縣區及國家級開發園區黨委整改“成績單”顯示,被巡視黨組織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讓巡視整改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強決心敢擔當——

領導帶頭壓實整改責任

巡視整改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巡視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對人民不負責。

第一時間召開黨委(黨組)專題會議研究落實巡視反饋意見,對照“問題清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問題,明確整改方向和舉措……省委巡視反饋后,被巡視黨組織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提高站位、凝聚共識,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以實實在在的整改行動體現政治擔當。

以“頭雁效應”克服責任層層“衰減效應”,被巡視黨組織“一把手”切實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

南京市委制定“1+3”整改工作方案,細化整改措施,逐條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具體措施、整改時限。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牽頭5項“硬骨頭”整改任務,靠前指揮、一線推進﹔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專題調度個人牽頭的3項整改任務﹔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協黨組認真抓好職責范圍內的巡視整改工作,共同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蘇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多次研究解決整改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牽頭落實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等具體整改措施。市委派出4個專項督查組,對有關重點單位和本輪被巡視的區開展督查指導,確保整改任務“不懸空”“全見底”。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對照市委制定的巡視整改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子方案”“子措施”,做到“上題下答”“下題上答”“同題共答”。

整改方案作為問題整改的“施工圖”,直接關系到被巡視黨組織整改工作質效。各地精心繪制“施工圖”,明確時間表,按圖施工、挂圖作戰,確保在規定時間節點按質按量完成整改任務。

南京市秦淮區委8次召開會議,將巡視反饋的17個方面44個突出問題分解成若干個小問題、子問題,逐項明確牽頭領導、牽頭單位、參與單位、整改時限,逐一分析症結原因,形成165條整改措施。區委書記專題調度巡視整改工作10余次,推動整改工作不斷深化。

蘇州工業園區黨委成立省委巡視整改工作督查組,制定“任務報告機制、成效會商機制、跟蹤督辦機制、通報問責機制”等四項機制,對各單位整改情況進行實地督查,對重點工作和進度緩慢的工作,及時提出要求,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手,整改不到位不罷休。

為確保巡視反饋問題條條整改、件件落實,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等有關方面協調聯動,跟進整改全過程,把握重點環節和監督方式,有力有序嚴督實查,推動被巡視黨組織真抓實改。

攻難點疏痛點——

立行立改回應民生期盼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蘇州市姑蘇區的夜晚尤為精彩——雙塔市集姑蘇群文展演季好戲不斷、人氣暴漲﹔古典網師園廊橋燈火輝煌、昆曲悠揚﹔平江路燈影綽約、人影憧憧……繁榮的夜經濟,正成為蘇州最古老城區的新名片。

這是巡視整改推動問題解決的一個生動事例。針對省委巡視組指出的“踐行新發展理念不夠有效”問題,姑蘇區委制定並推出“姑蘇八點半”夜經濟方案,以“一極一環三板塊多節點”為主線,圍繞“夜show、夜游、夜食、夜購、夜娛、夜宿”6個維度,培育樹立10個特色標杆項目,通過市場化催生N個項目作為動態補充,打造“6*10+N”品牌矩陣,凸顯夜間經濟集合效應,讓夜經濟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項措施一項措施落實。以問題為導向,被巡視黨組織發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聚焦當下能解決的問題,靶向發力,立行立改。

針對“安全發展理念樹而不牢”問題,無錫市委加大安全生產工作考核力度,在2019年市(縣)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中,對全市8個板塊、13個市級部門及36名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履職情況進行3輪督查考核。2020年一季度,全市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66.1%和51.7%。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最急、最難、最需、最怨問題,是巡視整改的“初心”,也是發力重點。

針對“民生領域欠賬較多”問題,常州市鐘樓區委以加大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降低代課老師佔比,加大教育設施建設等領域為突破口,集中發力,取得初步成效。以市政基礎設施為例,該區全面提升村鎮雙車道四級公路建設,鄒區鎮17個行政村的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已達到100%,推進“廁所革命”,年內計劃新建、改擴建20座農村公廁。

長期以來,老百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惡痛絕。無錫市梁溪區委大力開展干部展風貌、工作展成效、整體展形象“三展”活動,通過“減會、蹲點、直通、交流比選”等舉措為基層減負。疫情期間開發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打破數據壁壘,實現數據上傳下達,減輕社區工作負擔。

建章程立制度——

標本兼治求長效

整改落實,貴在真抓實干,重在建章立制。

翻閱巡視整改“成績單”不難發現,被巡視黨組織不僅對巡視反饋的具體問題逐條整改,更把問題整改當作自我完善、堵塞漏洞、提升能力的重要契機, 把整改和深化標本兼治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建章立制“擰螺絲”,努力讓整改成效落到“末梢神經”。

揚州市委明確2020年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年”,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加大人力、陣地、資金保障,著力提高黨建工作水平。以深化鄉鎮(街道)治理體制改革為抓手,全面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筑牢夯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底板。

無錫市濱湖區委針對“工程建設領域違規招標”問題整改,制定出台《投資項目計劃管理辦法》,對總投資2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項目實行全口徑管理,對財政、審計、行政審批等相關部門細化明確了嚴控投資、分級審批、加強評審等方面的工作職責。

宜興市委針對“鄉村振興存在短板”問題整改,明確重點任務,加強環境整治,大力推進農村住房建設,對還未竣工交付的14個村共1229戶,進一步分解細化計劃,確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試點任務。

巡視整改永遠在路上,各地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做好結合文章,堅持把推進巡視整改工作與決勝脫貧攻堅、環境污染治理等重點、難點、熱點工作結合起來,以整改促進工作,以工作檢驗整改,做到兩促進、兩不誤,以扎實的整改成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顧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