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有獎舉報升級:員工反映自家安全隱患也能獲獎

2020年05月12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打造有獎舉報升級版

前不久,江蘇瑞祥化工有限公司員工張亞杰在廠內巡查時,發現一處氫氣水泵存在安全隱患。他當即在隱患位置系了根紅絲帶,並通知相關負責人進行處理。經企業排查事故隱患“紅絲帶”活動小組現場確認,張亞杰反映情況屬實,公司獎勵他100元。

為讓人人都成為發現隱患的“耳目”,鼓勵舉報事故隱患和安全生產違法行為,我省各地近年來正創新完善更為有效細化的機制,打造有獎舉報“升級版”。像“紅絲帶”行動這樣面向企業內部的機制,就是其中一項創新舉措。

“開展‘紅絲帶’行動以來,我們員工人人都感覺自己是安全員。”張亞杰說,現場檢查出隱患后積極上報獲得獎勵,帶動員工屬地自主管理的自覺性。這項激勵員工自主排查隱患的做法,其實5年前就在這家企業推行,員工隻要發現經過認定的危險源,現場懸挂紅絲帶進行警示,就可得到相應物質獎勵。江蘇瑞祥化工安全總監戴輝玉表示,這能夠有效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從去年加大獎勵力度之后,員工這方面積極性更加高漲。今年以來,我公司員工自查安全隱患3000多條,參與人數有800多人次。”

目前,“紅絲帶”行動的有效做法正在揚州全市宣傳推廣。當地還同時出台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獎勵舉報等多項舉措,打造消除安全隱患的監督網。

泰州也創新完善有獎舉報的機制。泰州市安全生產監察支隊支隊長柴錫陵告訴記者,去年底,泰州市政府特事特辦,在現有安全生產專項資金基礎上,新設立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專項資金500萬元,對有關費用設立快速通道,確保及時撥付。

獎勵力度大了,考慮到舉報力度也會增大,泰州成立工作專班。今年起,泰州市安全生產專治辦從相關部門抽調16人集中辦公,並將舉報受理、督查等作為重要工作內容。泰州市及各區(市)、各相關部門均設置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專班,專門負責有獎舉報工作。專班有專人專崗24小時受理,對一般隱患、重大隱患、非法違法行為進行專業分類,不再需要舉報人考慮屬於哪類安全隱患,舉報人還可通過微信等多渠道隨時舉報。

舉報受理快,獎勵兌現也快。泰州實行“一事一獎、隨核隨獎”,根據核查反饋情況,2-5個工作日內快速發放獎勵。獎勵標准也有提高,對一般隱患給予每處500元獎勵﹔重大隱患給予每處最低5000元獎勵﹔對確認為違法行為的,給予處罰金額15%(最低2000元)獎勵﹔對瞞報事故,給予最低3萬元獎勵﹔獎勵最高可達50萬元。另外,泰州突破原來隻對舉報重大以上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予以獎勵的限制,舉報一般安全隱患也可獲得獎勵﹔且為最大限度打消顧慮,強化保密制度,舉報人可不提供真實姓名和聯系電話。

“升級版”機制今年以來運行良好。柴錫陵告訴記者,他們已受理舉報4000多件,發放獎勵70多萬元。泰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陳忙耕介紹,目前已根據舉報線索查辦案件7起,發現重大隱患2處、瞞報事故(1人死亡)2起。

和揚州、泰州一樣,全省各地先后出台新修訂的安全生產舉報獎勵辦法,制度創新力度很大。像《南京市安全生產舉報獎勵辦法》中大幅提高獎勵標准,最高獎勵金額由原先的1萬元提高到30萬元以上﹔同時鼓勵內部知情人舉報,對內部舉報人的獎勵在規定基礎上,再上浮30%-50%,最高可達45萬元。

改革后的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制度,極大調動了全民參與治理安全隱患的積極性。去年,全省共接到安全生產舉報5557起,根據舉報查處案件965起,實施獎勵11.56萬元,舉報信息總量排在全國首位,舉報案件查處數和獎勵金額數均呈增長趨勢,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