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部門出實招 確保479萬殘疾人同步進小康

2020年05月12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確保479萬殘疾人同步邁入小康

記者從5月8日召開的省政府殘工委全體會議上獲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其34個成員單位紛紛拿出實招,穩定殘疾人就業,兜底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有序推進殘疾人服務機構復工復學,保障479萬殘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邁進全面小康社會。

開發公益崗位穩就業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全省殘疾人新增實名制就業933人,同比下降42.83%,很多企業用工需求少、招收殘疾人意願降低、殘疾職工降薪欠薪及裁員情況增多,殘疾人輔助性就業項目訂單減少四成。相比之下,殘疾人恢復生產生活困難更多、難度更大。

自3月底至今,各地殘疾人專場招聘會陸續恢復。蘇州市殘疾人線上春季招聘會提供了378個崗位,南京、無錫等地的線下殘疾人專場招聘會也紛紛啟動,為殘疾人精准對接合適企業,提供多種行業崗位。

省人社廳副廳長顧潮介紹,今年人社部門將把殘疾人等作為穩就業的重點,全力落實省政府“促進經濟循環暢通50條”和“扶持中小企業發展22條”等一系列政策,加大減費降負、穩崗保產、援企扶持力度。特別是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殘疾人相對集中的服務業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將抓緊兌現社保穩崗返還政策,並鼓勵企業與殘疾人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方式,穩定崗位。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省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辦法》正在醞釀中,將開發更多適合殘疾人的就業崗位。從事公益性崗位政策期滿后,通過其他渠道仍難以實現就業的重度殘疾人等,將獲得二次公益性崗位安置。下一階段,全省將全面開放線上失業登記入口,在線辦理就業服務和補貼申領,開展線上招聘服務,為殘疾人舉辦小型專項供需對接會。針對大齡和低技能殘疾人,相關機構將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推送崗位信息。

殘疾人服務機構復工復學提速

疫情期間,大部分殘疾人服務機構暫停運營。截至目前,全省85家寄宿制托養機構復工率為75%,2174家“殘疾人之家”復工復產率僅為25.4%,363家兒童康復機構復學率為20.1%,殘疾人康復、托養、輔助性就業等需求得不到滿足。

省殘聯理事長萬力介紹,按照部署,民政、教育、財政、殘聯等部門將盡快研究完善措施,有序推動殘疾人服務機構復工復產復學提速擴面,各級殘聯也正為此而努力。南通市崇川區採取“你復工、我買單”形式,參照企業復工物資儲備,為恢復服務的“殘疾人之家”採購防疫物資。南京市棲霞區調動一切輔助性就業項目資源,成功開辟了一條“居家復工生產線”。

改善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依然是今年工作重點。省衛健委副主任李少東表示,衛健部門將創新康復服務模式,將殘疾人作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重點人群,與有康復服務需求的家庭建立契約式服務關系,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居家康復醫療服務。

今年《江蘇省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實施辦法》將出台,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計劃也將實施,確保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8%。縣級殘疾人服務能力提升計劃實施后,各地將整合服務資源,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省政府2020年度民生實事項目還明確,要改造提升200個殘疾人社區康復示范點。

動態監測幫扶打牢脫貧基礎

盡管去年全省30.7萬建檔立卡低收入殘疾人已基本實現脫貧,但殘疾人返貧致貧風險高,脫貧基礎仍然不夠牢固。根據排查,全省精神、智力、多重殘疾人員佔殘疾人總數的近30%,重度殘疾人員有90萬人,他們大都無勞動能力,社保政策托底是其生活的最大保障。

今年我省將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回頭看”,梳理排查現有殘疾人保障政策落實狀況,實時開展調查評估。省民政廳副廳長王小華介紹,去年全省60.8萬名困難殘疾人領取生活補貼,48.3萬名重度殘疾人領取護理補貼,8個設區市將“兩項補貼”擴面到三、四級精神智力殘疾人。重度殘疾人“單人保”制度將一、二級聽力言語和三級精神智力殘疾人也納入其中。全省133萬名殘疾人參加殘疾人綜合商業保險。今年將全面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低保、特困供養、困境兒童保障、臨時救助等各類政策,有條件的地方將提標擴面。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我省還將建立低收入殘疾人家庭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時掌握新增和可能返貧人口,綜合運用就業、產業、資產收益扶貧及社會兜底保障等措施,拓寬殘疾人增收渠道﹔同時在醫療、交通、信息、水電氣暖等剛性支出上給予減免補貼。

我省還將擴大殘疾人社會保險覆蓋面,讓更多康復項目進醫保,殘疾人商業綜合保險實現全覆蓋。基本住房也要擴大惠及面,結合蘇北農房改善、家庭無障礙改造等工程,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改善殘疾人居住條件。(唐 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