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橋林原本計劃復綠的廢棄砂礦遭盜採

2020年05月12日08:5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原本計劃復綠的廢棄砂礦竟遭盜採

挖機斗齒印刻在山坡上,廢棄砂礦遭遇盜採。

整治廢棄砂礦,本是一件好事。近日,家住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的市民向揚子晚報記者反映,當地政府准備對一處廢棄砂礦進行回填復綠。然而,沒等來回填復綠工程,卻等來一伙人偷盜採。這究竟是什麼情況,揚子晚報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調查。

5月6日上午,揚子晚報記者來到位於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黃家窪的一處廢棄砂礦,此時整個砂礦已經被人用圍擋圍了起來。知情人告訴記者,雖然有了圍擋,但是依舊沒能阻止偷盜採的事情發生。

幾經周折后,記者終於進入了現場。記者注意到,砂礦周圍有鋼板鋪設成的道路,一直通往山坡下的湖邊。在湖邊,記者看到了一處巨大的深坑,周圍土坡已經呈現出殘垣斷壁的景象。深坑周圍還留有明顯的挖機斗齒印。被挖的地方面積約有一個籃球場大小,深度達到七八米。

知情人士稱,這就是偷盜採的証據,因為深坑很明顯是人工新近挖出來的。真正的老砂礦坑根本不在這裡。記者隨著鋼板路往上走,才發現了老砂礦坑。在老砂礦坑附近還有剛剛搭建起來的生產機器,生產機器旁還有一些石料。一名現場負責人表示,他們才進場大約一周,准備在這裡搞石料加工。

隨后趕來的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國土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原先是一處老砂礦,砂礦不讓開採后就逐漸荒廢。近年來有不法之徒瞄准了國家礦產資源,確實有偷盜採的情況發生。

5月5日,當地社區已經報警,屬地派出所也來現場勘查過情況。這名國土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其實街道對這處砂礦也有了相關規劃,准備開展復綠工作。結合當地有山有水的特點,打造成一處綠色景觀。該人士表示,對於架設機器准備石料生產,將會限期讓其整改搬離。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究竟誰在盜採,有關部門正在調查。

經過近一周的整改,橋林這處廢棄砂礦的整改搬遷工作有何進展?昨日上午,揚子晚報記者再次來到砂礦現場。記者發現,經過5天的整改,工作進展明顯:原本砂礦內部通往偷盜採現場的鋼板路,已經全部被拆除。但加工石料的機器正在切割,不過近期就會搬走。

橋林街道國土所工作人員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持續督促,堅決拆除私自搭建的生產設備,並且加強巡查,確保這個廢棄的礦坑按照既定目標復綠,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季宇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