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江蘇多家企業為疫情防控戰做出突出貢獻

吳紀攀 耿志超 張玉峰 朱殿平 王艷

2020年05月13日06: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際華3521特種裝備有限公司員工進行醫用防護服生產的關鍵工序壓膠。(企業供圖)

疫情防控戰取得階段性勝利,前線的奮勇抗擊,后方的物資保障,缺一不可。從口罩、防護服到消毒液、紅外測溫儀……江蘇在防疫物資保障中動員企業開足馬力生產,扛起了制造大省應有的擔當。兩個多月來,江蘇至少有6家企業收到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發來的感謝信,落款加蓋有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章,以表彰它們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做出的突出貢獻。近日,人民網記者走近這些企業發掘其奮力保供、同心戰疫的故事。

“搶時間是當時的第一原則”

收信單位:南京際華3521特種裝備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13日

1月31日,正月初七,南京際華3521特種裝備有限公司(下稱南京際華3521公司)技術員顧志萍收到返崗的通知:公司要生產醫用防護服!

作為一家有著80年歷史的軍用裝備企業,這是一項新任務。初八一早,顧志萍戴著口罩,自己開車,准時出現在了公司。圍著一件樣衣研究琢磨,逐條編寫技術要求,准備產品申報資料,公司技術研發團隊馬不停蹄。

2月2日晚,第一批生產材料從廣東佛山抵達南京進廠。那一晚,試制車間裡的燈亮了一整夜。“壓膠工序至關重要,關系到防護服是否能100%阻隔病毒和細菌。雖然我們之前其他產品上也有這道工序,但不同設備參數不一樣,這是第一次用到防護服生產線上。”顧志萍說。

次日凌晨,成功下線的第一件防護服被鄭重擺放在一處挂著黨旗的宣傳欄旁,黨旗旁邊張貼著“黨員干部帶頭上 全員一起上”的簽名錄,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車間裡每一位工人的名字。

快速響應,高效運轉。2月9日,南京際華3521公司取得江蘇省藥監部門核發的“蘇臨20200001”醫用防護服備案件。當天,江蘇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就帶著南京際華生產的醫用防護服奔赴湖北戰疫一線。

江蘇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ICU室醫生陳浩對這些防護服的情感更為特殊。原來,他的岳母趙愛琴是南京際華3521公司服裝裁包車間的工人,她主動報名復工,加班加點做好本職工作。

“公司平時也生產服裝,但轉型生產醫用防護服,需要相應產品生產資質。”際華集團黨委委員、南京際華3521公司執行董事夏前軍說,“搶時間是當時的第一原則”。據了解,自2月6日正式復工以來,該公司防護服日產量從2500件升至6萬多件。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發來的感謝信中稱其“完成國家調撥的國標醫用防護服達30.3萬件”。

疫情以來,江陰開源非織造布制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無紡布原料成了不少防護服企業的指定原材料。(企業供圖)

6條生產線大年初三全面復產

收信單位:江陰開源非織造布制品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17日

“我們准備繼續擴大產能,再上一條復合布生產線。”3月17日,江陰開源非織造布制品有限公司也收到了感謝信,表彰其“生產的覆膜無紡布保障了安徽、河南等地重點醫用防護服企業需求”。在企業負責人陳敏看來,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可能會是一個持久戰,物資保供的需求會持續存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各地醫用防護服告急,醫護人員穿上就不敢脫下,不舍得浪費一件。“我們生產的覆膜無紡布就是醫用防護服的重要原材料,必須盡快行動起來。”陳敏告訴記者,疫情就是命令,當地員工全部自覺返崗,外地員工在隔離期滿后也迅速上崗。正月初三,六條生產線全面恢復,日產覆膜無紡布15噸,可日產醫用防護服4.5萬件,全部向醫療物資保障組指定的防護服生產企業供應。

安徽、河南等地的不少重點醫用防護服企業為何指定要用這家江蘇企業的無紡布?陳敏說,醫用防護服對無紡布的質量要求很高,表面不允許有粘連、裂縫、孔洞等任何缺陷,過濾效率越高越好,他們產品的各項性能都遠遠高於GB19082—2009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的技術指標。

據了解,2月20日至今,江陰開源非織造布制品有限公司無紡布日產量已提高到了20噸。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讓無紡布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價格也水漲船高。而直至今日,該公司在不折不扣完成上級下達保供任務的同時,供貨價格仍然按照原有定價執行,體現了戰疫時刻的責任擔當。

江蘇愛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加班生產。(企業供圖)

“決不能讓抗疫一線缺槍少彈”

收信單位:江蘇愛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1日

時間回到1月24日下午,位於金湖縣的江蘇愛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工信部門緊急通知,要求迅速生產3萬箱84消毒液馳援武漢。3萬箱重約550噸,這不是個小數字,如果按照正常日產量75噸的速度,至少需要7天時間才能完成。

“決不能讓抗疫一線缺槍少彈,再難也要完成任務!”公司副總經理張從舉介紹,他們第一時間成立抗疫生產指揮部,全面啟動消毒物資生產。

萬洪萍是公司儲運部經理,也是一名有27年黨齡的老黨員。當天下午,他主動返崗,還動員了200余名員工放棄春節休假,立即返回生產前線。“每天7點上班,10點下班,除去睡覺時間,其余基本都在生產線上,吃飯時大家輪流去,為生產節省時間。”萬洪萍說。

“我們特別清楚疫情的緊迫性,看著那麼多醫護人員逆行支援武漢,多生產出一瓶消毒液,前方就多一份保障。”車間主任沈翠華說,疫情期間,公司4條智能生產線全部開啟,並迅速啟動6條備用人工生產線,24小時不停機連續生產。為了節省時間,公司還增加了工人、叉車等裝運力量,優先為武漢快速裝運貨物。

經過40多個小時的奮戰,1月25日晚21點20分,首批3600箱84消毒液裝車運往武漢,至1月26日上午8點,3萬箱84消毒液全部發往武漢。比原定計劃提前了16個小時,馳援重任圓滿完成。從2月1日起,第二批16萬箱84消毒液又陸續發往武漢,並保持每天不少於5000箱的84消毒液運往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區。截至3月10日,該公司累計生產84消毒液91.31萬件,其中發往湖北地區24.86萬件(淨重4029噸)。

3月21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在給江蘇愛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謝信中這樣說:“積極配合我部(注:指工信部)做好84消毒液保供工作,持續向湖北省供應84消毒液產品,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

圖為江蘇瑞祥化工有限公司生產廠區(企業供圖)

連續拼搏60個日日夜夜

收信單位:江蘇瑞祥化工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1日

和江蘇愛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天,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也為消殺用品保障供應的江蘇瑞祥化工有限公司簽發了感謝信。“收到信的時候,大伙都很振奮,這份厚重的褒獎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連續60個日夜拼搏的場景,讓公司總經理馮為林終身難忘。

1月23日,中化集團召開緊急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次氯酸鈉是衛生防疫消毒的重要物資,卻並非瑞祥化工的主打產品。面對疫情發生后猛增的社會需求量,瑞祥化工生產壓力倍增。作為中化集團旗下企業,瑞祥化工聞令即動,迅速召回休假的員工成立抗擊疫情先鋒隊,返崗投產。

當時面臨一個難題:企業位於揚州儀征市,有四五百名員工住在揚州城區,平日靠10輛通勤車上下班。疫情期間,如何保証車輛正常跨區域通行,又如何為員工做好防控工作?在當地相關部門協調下,車輛通行得以解決,為了保証生產安全,員工在上車、進廠、進車間分別進行三次體溫檢測,在生產作業和就餐等方面也採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

接到指令的72小時后,第一批免費捐贈的20噸消毒濃液次氯酸鈉發往武漢。從1月28日至今,瑞祥化工分批將150噸消毒濃液捐獻給湖北武漢等地,這些消毒濃液按1:200進行配比后可滿足環境消毒使用量30000噸的需求。與此同時,該公司也保証了周邊地區的消毒用品供應,並免費向揚州的社區、公共場所等地提供消毒濃液。

據了解,瑞祥化工復產后,所產消毒濃液產品全部進入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台裡。“以往運輸消毒濃液都是槽罐車,為了方便各地使用,我們改為桶裝發貨。”馮為林說,企業還向各地發放了《次氯酸鈉溶液使用手冊》,指導如何正確使用。

開足馬力72小時,紅豆運動裝公司保質保量完成首批4萬件一次性醫用隔離衣生產任務。(企業供圖)

“當之無愧的抗擊疫情‘軍工廠’”

收信單位:無錫紅豆運動裝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3月24日

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的感謝信中,無錫紅豆運動裝有限公司被稱作“當之無愧的抗擊疫情‘軍工廠’”。

2月17日下午5點,4輛滿載4萬件一次性醫用隔離衣的集裝箱貨車,連夜馳往武漢。看著順利發車,紅豆運動裝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高品亞長吁一口氣。自轉產防疫物資以來,高品亞幾乎從早忙到晚,從接到工信部20萬件一次性醫用隔離衣保障任務的當天,她便是連軸轉的狀態。

72小時要完成首批4萬件任務!高品亞說,正常情況下生產周期需要60天,現在隻給3天。4萬件隔離衣需要6噸面料、9萬米橡筋、1800個定制紙箱、4萬個定制膠袋……“平時這些可能都不是事情,但現在是特殊時期,問題變得異常棘手。”高品亞心急如焚。

生產採購小組的王軍曄連夜開車到南通,現場駐守在面料廠。一直守到第二天下午1點,跟車押貨返回。車到江陰時,外地貨車按照防疫要求不准下高速,公司派員工吳曉東帶貨車到高速路口駁車。當時有6噸面料,每卷面料平均達90公斤,他們自己動手,一卷一卷地卸裝。

在火速採購面料的同時,廠房經過改造,設備完成安裝,隔離衣生產專用車間准備就緒。另外一邊,公司人力資源部逐個和本地員工聯系,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員工們也紛紛響應。隔離衣生產出來了,還需要裝箱,但紙箱採購也是個大問題。臨時組建的採購小組,把附近紙箱廠的白箱採購回來。足足1820個紙箱,四面需要貼7280個貼紙,他們加班加點也提前完成。

感謝信中透露,無錫紅豆運動裝有限公司“完成國家調撥的隔離衣達65萬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高品亞表示,感謝信隻代表過去,他們還有大量的防疫物資保障訂單要繼續完成。

圖為魚躍醫療紅外測溫儀生產線(企業供圖)

“一定能夠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收信單位:江蘇魚躍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落款日期:2020年4月2日

朱艷波是江蘇魚躍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常駐武漢的呼吸機工程師,日常負責為醫院安裝調試呼吸機。除夕晚上,他的電話一直在響,都是來詢問能否安裝呼吸機,接電話到深夜11點。最忙的時候,朱艷波一天接了200來個電話。

作為專業醫療設備制造商,魚躍醫療旗下擁有無創呼吸機、醫用制氧機、霧化器、血氧儀、紅外測溫儀、電子血壓計、血糖儀和醫用手消毒液等多類產品。在疫情防控重要物資供應保障中,該公司第一時間響應國家號召,1月23日宣布取消春節休假,緊急組織工人到崗復工。

疫情發生前,魚躍醫療呼吸機日產能200-250台,2月份以來則不斷增加人員和產線,生產車間從1層樓擴至3層樓,還投入一家超級智能工廠,一條機械手臂相當於10名工人,智能產線是100位工人的2倍效率,呼吸機日產數量已達到800台。

“不管什麼貨物,隻要湖北有需求,100%先給湖北。”在這場戰役中,魚躍醫療已累計向抗疫前線提供600萬台醫療物資設備及相關服務。其中,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的感謝信,著重表彰了這家企業“持續向全國特別是湖北省、北京市等重點地區供應紅外測溫儀”。

朱艷波已經很久沒接到安裝調試呼吸機的求助電話了。“這正是大家期盼的,我們一定能夠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他說。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