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紹敏:厚立從政之德

——寫在況公祠開館之際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 藍紹敏

2020年04月16日15:33  
 
原標題:厚立從政之德

歷史喜歡以紀念的方式,展示和緬懷一些人、一些事。這些“紀念”積澱了深層次的精神追求,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獨特的精神標識,或文字、或實物,以豐富多樣的形式存在,長留歷史長河。位於蘇州的況公祠正是這眾多歷史遺存中的代表。

明正統七年(1443年),被民間譽為“三大青天”之一的蘇州知府況鐘積勞成疾,卒於任上,時1府7縣建祠紀念。滄海桑田,緬懷不變,數百年間況公祠多次修繕重建。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江蘇巡撫於准重修蘇州文廟府學,新建明太守況公祠。清道光六年(1826年),蘇州知府額騰伊修建西美巷況公祠。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蘇州知府桂超萬組織修繕況公祠……

每次修繕重建,都是后世對況公“為政以德”的推崇和傳承。況公治蘇13載,對上盡忠朝廷,對下孜孜愛民,廉潔自律,家風甚嚴,真正做到了“視國事如家事,視民事為己事”。修祠,是為紀念,更為弘揚。

銘感於此,2019年,蘇州市委再度修繕況公祠,決定將其打造成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改造后的況公祠,借園林藝術之美,依次展陳“壯闊生平”“卓越功勛”“政德潤蘇”“德言譽贊”“政德傳承”“政德綿長”,“政德”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繕,將文廟府學收藏的觀德碑復制進況公祠,寓理於物,物以載道。此行此舉,有如清康熙年間蘇州知府陳鵬年將“廉石”移至況公祠一側,傳承廉廉相稱、教育警示之效。

觀德碑為南宋蘇州知府趙與籌所立,寄托了他以“德”引領社會風尚、與“德”相守的理想,這種治世理想正是況鐘治蘇追求。況鐘治蘇期間“構一小閣”取名“退思齋”,自述沿襲“古賢守閉閣思過”之義,並效法先賢,先后重修吳地先祖泰伯、春秋名相伍子胥和北宋名臣范仲淹、蘇東坡等廟祠,其旨在於弘揚古人德政,以期淳風化俗、倡教禮樂。觀德碑於趙與籌是“心端”,於況鐘是“體正”,二者遙相呼應,相得益彰。此次修祠搬碑,既是對古賢治世思想的傳承,也是況公祠教化作用在新時代的豐富發展,更是政德教育基地的點睛之筆。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為政以德”,自古以來就是從政者的職業標准。德,源自內心,心靜則心正,心正則德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當年況公以社稷安康為己任,替朝廷分憂、為百姓造福,封建時代的官員尚能如此,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更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黨員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況公為官蘇州,重民愛民、安民保民,留下了“三離三留”的青史佳話。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更要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做到心底無私、赤膽忠心。“清風兩袖去朝天,不帶江南一寸綿。”況公以詩明志,是嚴於律己,是心中有戒。從古至今,無論是古代的士大夫,還是當代的黨員干部,清正廉潔都是為官從政者的私德底線,隻有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戒貪止欲、克己奉公,才能獲得人民信任,受到百姓愛戴。

奮偉力以揚清,矜細行以樹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站在蘇州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上,對況公祠進行修繕並打造成為全省首家黨員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是歷史之責,更是時代所需。黨員干部惟有見賢思齊,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政德,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生動實踐踐行政德,才能讓“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蘇州蔚然成風,成為新時代又一鮮明風尚。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2020年第7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