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沿江建成首個“兩無化”農產品基地

2020年05月13日09:2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告別化肥農藥 改善長江生態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肖凡 吳穎) 5月9日下午,“2020年棲霞區現代農業投資環境說明暨休閑農業精品線路發布會”在棲霞區八卦洲街道舉辦。記者現場獲悉,助力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南京市沿江5公裡范圍內首個化肥與化學農藥“兩無化”農產品核心示范基地已經建成,所產蔬菜悄然上市銷售,受到消費者歡迎。

  2019年6月,我市出台《南京市沿江5公裡化肥與化學農藥“兩減”工作方案》。方案明確,我市以沿江5公裡為重點,著力推進化肥、化學農藥使用量“兩減”,助力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其中,八卦洲不僅要最大限度減少化肥和化學農藥的使用量,還要建成“兩無化”核心示范基地。自去年沿江5公裡化肥及化學農藥“兩減”工作啟動以來,八卦洲全島在推進“兩減”的同時,將南京首個“兩無化”生態示范核心基地建設在紅杜鵑生態農業園。截至目前,500畝葡萄、500畝蔬菜基地和5000平方米的架式草莓園,合計1007畝全部按照“兩無化”要求標准種植,其中蔬菜基地的數十種蔬菜已陸續上市,面積50畝。據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基地的建設對推進南京沿江5公裡化肥與化學農藥“兩減”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記者現場看到,紅杜鵑生態農業園是一個集生態種養、生鮮配送和休閑農旅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入口處的左手邊,是一個4800平方米的“兩無化”精品展示區。蘿卜、芹菜、茼蒿等數十種蔬菜的“兩無化”種植操作規程一一公示。展示區內,綠意蔥蔥,偌大的空間被劃分為塊狀,種植了十余種不同的蔬菜。精品展示區最顯眼的是懸挂著一塊塊黃色小板,每塊板上都沾滿了小黑點,湊近一看才發現是很多小虫子。菜農趙師傅告訴記者,這些“黃板”就是“兩無化”之后用來殺虫的輔助手段之一,同時,還會借助誘虫燈實現自動消毒、滅菌、殺虫的功效。

  “每種蔬菜根據生長周期、常見病害的不同,需要定制差異化的種植標准。”紅杜鵑生態示范核心基地生產助理馮洋洋說,基地執行“兩無化”標准種植以來,最大的差別就是操作成本越來越高,人力成本增加,以前用化學農藥或化肥可直接撒播。此外,生態有機肥成本較高,基地會根據不同蔬菜特性,投入生物有機肥作為基肥,再根據長勢判斷,適當補充氨基酸葉面肥和微生物菌劑作為追肥,給蔬菜建一個營養豐富、綠色健康的生態環境。

  據了解,已上市的“兩無化”農產品的價格,介於有機菜和普通菜價位之間,銷售情況良好,自去年底以來日均銷售3000斤左右。市民可通過“紅杜鵑線上生態園”微信小程序裡“兩無化專區”在線下單,足不出戶享受綠色健康農產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