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再添16個應急避難場所 現有場所可為600萬人提供避難

2020年05月13日09:3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市再添16個應急避難場所

  白鷺洲公園內應急避難場所指引牌。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何鋼攝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何鋼)昨天是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記者從市建委獲悉,我市今年首個全面建成的應急避難場所——浦口湯泉街道高華固定避難場所近日已通過驗收。補短板,增韌性,今年全市將建設16個中心級和固定級應急避難場所,持續推進覆蓋全域的防災減災設施體系。

  高華固定避難場所為一停車場,在這裡設置了應急避難篷宿區3處,並有應急供水、供電、監控和通訊等設施。管線設施均埋在地下,地面以標牌明示。浦口區城鄉建設局介紹,今年該區還將實施水墨大埝、白馬綠地、蘭溪公園等應急避難場所建設,提高區域綜合防御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能力。

  除了浦口,主城白鷺洲公園內建設的固定應急避難場所也即將迎來驗收。記者在公園南側看到,這裡的地圖詳細介紹了應急避難設施的分布情況。綠地中,依次布設有應急篷宿區、應急消防、應急污水處理、應急淋浴等設施。廣場東側,規劃設計了應急醫療救護、物質發放、物資儲備等設施。這些設施大部分是以標牌形式呈現,散布在草地中。

  昨天記者在街頭走訪,發現不少應急避難場所指引牌。在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長江路社區門口,公布有九中、全民健身中心、520廣場等周邊避難設施的詳細位置、疏散線路和聯系人電話。走入社區,各類引導牌也比較齊全。記者了解到,像這樣的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我市已有100多個。

  市建委科研處(防震辦)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平災結合是建設應急避難場所的原則。主城建筑密度較高,補齊應急避難設施短板,需要挖掘潛力,巧妙融合公園、廣場、學校等公共空間。國防園是主城不多的中心級避難場所,去年已完成一期建設。這裡設置智慧調度中心、消防設施、大型住宿區等品類齊全的應急保障。5處應急住宿區,可供3770人長期避難宿住、7540人短期避難宿住。今年將繼續實施二期建設,將清涼山體校納入,在校園內設置停機坪。

  據悉,我市現有固定級以上避難場所51處,其中含10處中心級避難場所,可為65萬人提供中長期避難。再加上遍布全市的緊急避難場所,可為600萬人提供緊急(短期)避難。未來,我市還將建設50多處固定級以上避難場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