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搜救犬沈虎塑像南京落成 訓導員落淚

2020年05月13日10:5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汶川地震搜救犬塑像落成 訓導員當場落淚

在汶川地震救援中,有一群堅強勇敢的搜救犬戰友在日夜奮戰。5月12日上午,南京消防為參與過汶川地震救援的功勛犬沈虎建了一座雕像,希望能把南京消防忠勇勤實、救民於水火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江蘇僅剩一隻參與過汶川救援的消防搜救犬】

2008年,南京消防的搜救犬沈虎參與了汶川地震救援行動,在北川成功定位和搜救出了15名被困者。但也正是在一次次的行動中,沈虎用滿身傷痕見証了一次次生命的奇跡。

沈虎的訓導員沈鵬告訴記者:“因為當年救援現場粉塵多,水和一些物資都比較短缺,所以它有膀胱結石、腎結石,心臟也不太好,因為吸入粉塵過多,心肺功能都不太好。

2016年,服役10年的沈虎和訓導員沈鵬一起退役。之后,沈鵬帶著沈虎再次回到北川,看看它曾經戰斗過的地方:“因為它不怎麼能走,就坐著電動車,走到它之前搜救過的地方,我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它自己就要下車、就要走,不願意在車上呆。”

沈虎掙扎著要下車的地方,是北川中學。

如今,沈虎已經離世,江蘇消防僅存一隻參與過汶川救援的搜救犬冰潔,馬上也要滿14歲了,相當於人類九十高齡。

訓導員偶爾會帶它出來散散步,看它走不動了,就立刻把它抱起來:“因為它后腿兩個腿都有關節炎,走路,年紀大了腿腳不好。每天在犬舍,然后適量出來稍微運動一下,走幾步,營養上稍微給它吃得豐盛一點。”

【功勛搜救犬沈虎雕像落成 訓導員激動落淚】

5月12日上午,南京消防舉行沈虎雕像落成儀式,看到雕像,陪伴了它11年的訓導員沈鵬落淚了。

“戰友情、兄弟情、生死情,我們現在穿上火焰藍,但是傳統不能丟,仍然要發揚過去的傳統,凝聚奮進前行的力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黨委書記政治委員孫山說。

【傳承忠勇勤實的精神 21隻搜救犬繼續前行】

如今,南京消防救援支隊搜救犬站裡,一共有21隻消防搜救犬。26歲的訓導員小杜,正在陪一歲半的馬裡努阿犬玩耍,別看這隻馬犬年紀小,卻已經在全國搜救犬大比武中獲得過第六名的好成績。

小杜告訴記者:“有時候它會比較皮一點,這時候就需要用凶狠一點的語氣來命令它,讓它聽你的話。”

作為過來人,沈鵬也給年輕訓導員送上了自己的經驗,面對搜救犬,除了要有耐心之外,還得好好呵護它們,才能讓它們在救援中更好地工作:“平時出任務的時候一定要帶好它的防護裝備,因為受傷之后對它身體損傷會很大,而且平時的時候要多注意保養,因為搜救犬可能平時鍛煉多一點,年輕的時候可能體力好,但是老了之后,身體各方面退化就會顯得特別快。有損傷的地方一定要保養好。”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汲取了前輩的力量和經驗,肩負著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職責使命,新時代的消防員和他們的搜救犬必將更加勇往直前。(汪舒、謝自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