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修復還是破壞?鎮江馬跡山被炸得石頭遍地

2020年05月13日21:3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是修復還是破壞?馬跡山被炸得石頭遍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現在各地都在大力實施生態保護工程。但最近有知情人反映,在鎮江市丹徒區馬跡山上有炸山開石的現象,造成山體破壞嚴重,完全失去了原有面貌。

  小山丘遭破壞 碎石遍地似採石場

  馬跡山位於鎮江市丹徒區黃墟社區境內,由多座低峰按東西走向一脈相連,航拍畫面顯示,馬跡山的一個小山頭遍地碎石,儼然就是一個大型採石場。“石頭都是工人用機器鑿出來,或者用炸藥炸的,以往這個地方都是山,現在把它轟平了。”一位村民介紹。

  馬跡山主要由石灰岩和玄武岩構成,這些被開採下來的石頭,被人為打成大小不一的石塊。

  知情人張先生提供的照片顯示,2019年8月,整個施工現場還能看出有幾個小山丘,上面有黃土覆蓋,與現在石頭遍地的狀況形成鮮明對比。“我們認為現場的情況,違背了國家整個礦山治理的宗旨和理念,作為一個公民,我們也認為這個毀山毀綠的行為應該向相關部門進行反映。”張先生說。

 

 

  現在,整個山坡四周都用藍色彩鋼瓦圍了起來,並沒有任何施工公示。那麼這裡為什麼要開山炸石呢?現場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只是看門和看機器的,對項目具體情況並不太清楚。

  早在2001年,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就在全國率先頒布了《關於限制開山採石的決定》,將城市規劃區、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鐵路、高速公路、國省道可視范圍內列為禁止開山採石區,而今年1月1日開始,《鎮江市山體保護條例》也正式實施,明確提出山體保護應當堅持生態優先,永續利用,損害擔責的原則。那麼究竟是誰在馬跡山開山採石,這裡究竟在實施什麼項目呢?

  礦山修復挖高填低 施工人員稱石頭採多了

  在鎮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丹徒分局辛豐所,盧所長介紹,馬跡山在2000年以前因為開山採石,山體已經遭到嚴重破壞,形成一些礦坑,目前屬地的辛豐鎮政府正在實施礦山修復工程。“是修復,是整治工程嘛。”

  那麼礦山修復究竟包括哪些內容呢?可以炸山嗎?辛豐鎮政府和施工方負責人到現場表示,按照施工方案,馬跡山修復有削坡的內容,就是把高處的石頭挖出來填到低窪的坑塘裡。“主要是消除地質災害,具體施工可能包括挖高填低,分平台進行施工。”辛豐鎮政法委員陳小明說。施工方江蘇岩土工程公司現場負責人孫建華表示:“爆破施工以后,我們把石頭填到塘裡面。”

  既然應該填到塘裡,為什麼現場還會有這麼多石頭呢?施工人員表示,他們是按照原先的施工方案開採石頭的,后來方案出現變更,填塘的標高降低了,需要的石頭也就減少了,多余的石頭隻能暫時堆在現場。

  新規范不允許削坡 當地政府已經叫停施工

  據了解,2019年9月鎮江市丹徒區編制了《長江沿線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按照這份報告要求,礦山修復主要內容為場地平整,回填土和播撒草籽三項內容,並不允許削坡。

  鎮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丹徒分局副局長馬志勇說:“現在全是以生態修復為主了,就不會有大面積削坡這種情況,以覆綠修復為主,盡量不去削坡,不去破壞山體。”

  對此辛豐鎮政府表示,馬跡山修復工程始於2012年,按照新要求,鎮裡已經暫時叫停了原有的施工,正在對方案進行優化,並要求施工方做好現場保護,嚴禁開採出來的石頭流向市場,轉做其他用途。

  生態修復就是為了恢復綠水青山原來的面貌,如果連山都被削平了、破壞了,那還叫什麼生態修復呢?好在,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已經及時叫停了原有施工方案。我們也希望將來優化后實施方案,能更加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在保護好現存山體的基礎上,通過覆土覆綠修出一片綠水青山,讓整個馬跡山逐步恢復原來的面貌。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兵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