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一老師應援偶像 謹防個別行為污化群體形象

2020年05月14日16:1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教育輿情觀察:老師應援偶像 謹防個別行為污化群體形象

  導語:宿遷一名小學老師公開組織全班學生為某藝人跳舞應援,還錄下視頻發到了網上。宿遷市沭陽縣教育局已對此事作出調查處理,學校對當事老師作出停職停課的處理,教育局對該教師所在學校的校長進行了誡勉談話。輿論呼吁教育部門加強機制建設和師德建設,教師個人加強自律。“教師天團”等標簽化的出現,極易被“帶節奏”,引發對教師群體形象的污化,相關平台方、教育主管方需警惕。此外,事件在自媒體平台上也引發了對於“飯圈文化是否該進校園”的討論。

  輿情傳播態勢:抖音視頻登上熱搜,引發飯圈文化進校園討論

  5月10日,宿遷一名小學老師公開組織全班學生為肖戰跳舞應援,還錄下視頻發到了“抖音”平台上。該視頻迅速引發關注,隨后肖戰在其微博和工作室抖音賬號向粉絲喊話:“請你們再一次認真聽我說!希望所有人把學業、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學習,認真工作。盡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遵守職業規范和行業底線。我不需要應援”。此事相關話題於5月12日登上“抖音熱點”榜單,話題“肖戰 我不需要應援”“組織學生應援肖戰老師被停職”分別位列第11位和20位。同時,該事件也在微博端迅速發酵,截至5月13日10時,微博話題#組織學生應援肖戰老師被停職#閱讀量高達9.1億,討論量55.7萬次。此外,12日@頭條新聞 發起對#飯圈文化該不該出現在校園#的討論,相關話題閱讀量達3.8億,討論量15.2萬次。至13日,輿情熱度明顯回落。

  “小學老師組織學生應援肖戰”傳播走勢

  “小學老師組織學生應援肖戰”各渠道傳播量(監測周期:2020年5月10日至5月13日,單位:篇)

  “小學老師組織學生應援肖戰”熱點詞雲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不理性行為凸顯當事教師自律性低,輿論擔憂影響學生價值觀塑造

  《揚子晚報》5月10日報道,宿遷一名小學老師公開組織全班學生為偶像明星肖戰跳舞應援,還錄下視頻發到了網上。宿遷教育局表示情況屬實,已展開調查處理,該學校對當事教師進行了停職停課的處理,該教育局對該學校的校長進行了誡勉談話。當晚,@中國歷史研究院 對此評價,青少年價值觀的培養,關乎民族未來,在校園內公開引導小學生為明星應援,折射出教育管理的漏洞,當看作“盛世警鐘”。同日,《北京晚報》發文《組織學生應援藝人,荒唐!》表示,學校是知識殿堂,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不是為明星應援的粉絲加工廠﹔老師的職責是傳道授業解惑,教給學生知識的同時,幫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因而,無論是否佔用課堂時間,也無論該老師是否藝人的鐵杆,組織學生搞應援活動,既背離了老師的職責使命,更容易引發或者助長學生的明星崇拜。

  需警惕因教師個體行為而污化教師 “群體形象”

  圖:微博網友截圖

  圖:肖戰后援會微博截圖

  5月12日,有微博網民以錄屏的形式爆料稱,肖戰超話裡有一個“教師天團”,裡面有1000多個各個年齡層的老師打卡,涵蓋從60后到90后各年齡層的教師。“教師天團”的標簽開始在微博平台上快速蔓延並升溫。

  隨后@肖戰后援會發說明澄清,表示:“視頻中前半部分超話內發言是幾個教師職業的網友在個人微博追星,言論皆為分享明星照片和視頻。視頻后半部分是某平台(非微博)上一位網友發言反對網絡暴力,隨后獲得網友跟帖。所謂‘天團’也只是截圖搬運時的戲稱,並非教師組織。

  在“教師天團”標簽的傳播過程中,網友“@眨巴雙眼皮兒”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傳播節點,正是其在5月12日08:36發的微博引爆了話題,作為一個粉絲數7137的草根網友, 把“教師天團”推上微博熱搜難度很大,在網友“@眨巴雙眼皮兒”的留言中,看到了端倪:“有人給我買了推廣,我編輯不了了”。看來網友 “@眨巴雙眼皮兒”是被動“出名”,有人在推動“教師天團”標簽升溫,教師群體有被污化的風險。

  認為教師應當做好職業身份與公民身份的切割

  企鵝號“毫米看教育”發文稱,在課堂上組織學生應援,至少有三錯:一是佔用了課堂教學時間,影響教學質量﹔二是強制學生喊統一的口號,綁架了學生的意志,影響了學生的價值觀﹔三是讓學生為教師個人的偶像應援,屬於以權謀私。文章認為,教師應該將自己的職業身份與公民身份做嚴格的切割,這樣才能做到公正無私地對待每一個學生,遵守師德規范。而家長與社會,隻有將教師工作中的職業行為,與其工作以外的公民行為區分開來,才不會對教師實施道德綁架。

  多數網民認為教師組織學生應援偶像違反職業道德,呼吁嚴加監管

  “小學老師組織學生應援肖戰”網民觀點分布圖

  網民反饋方面,超三成網民認為老師要遵守職業道德和底線,區分工作和生活,不要濫用職權﹔約三成網民希望有關部門加強監督,抵制利用青少年追星﹔約一成半網民認為這是個人行為,不要上升到整個教師群體﹔此外,部分網民呼吁偶像對粉絲進行合理引導,粉絲也要做好自我管理。

  1.老師要遵守職業道德和底線,不要濫用職權

  @淺色夏沫擁抱你:既為人師表,就該給孩子們帶好頭。成年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就應該遵守職業規范和行業底線。

  @談典看法:追星沒問題,但作為老師,別忘了自己在工作時的職責與使命,別忘了自己利用職務之便對學生的引導示范作用有多麼重要。這個老師的行為,違反了教育教學紀律和制度,損害了教師職業道德,所以被停職被紀律處分沒有問題。

  2.希望有關部門加強監督,抵制利用青少年追星

  @drydifgcgtu:希望教育部能重視!祖國的未來不是教師用來追星的工具!

  @一點點星光向日葵:青少年是國之未來,教師隊伍建設任重道遠。希望國家相關部門能以此事為典型案例,向教師隊伍敲響警鐘,並且整頓事之根源的粉圈亂象。

  @匯源果汁不加奶:希望學校和上級教育部門以后能加強平時培訓以及各種督導,教師本人也應該有工作和愛好的界限感。評論裡把社會問題拉入追星族罵戰的泥潭,這簡直是模糊事件焦點。

  3.個人行為,不要上升到整個教師群體

  @時間就是最好的証明123:我也是老師,我也喜歡明星,但是這只是我的個人生活,我從來沒有在工作時提到過我喜歡的明星,所以個人不要上升全體。

  @錯別字大賽一號種子選手:我作為一名老師,我的職業道德告訴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這位教師的個人師德問題不應該上升群體。

  4.粉絲要做好自我管理

  @我的鏡子裡的世界: 這位明星沒做錯什麼是吧,就因為這個粉絲行為就得被你們這邊大V討伐,這是個人行為,作為明星他已經很好在引導,人是有思想的,難道都靠一個明星去教嗎,爸媽都教不好。

  5.其他:

  @災后重建挖掘機:我在網上看到了好多明星的類似視頻,建議明星都能發個聲明,禁止此類應援。

  @木有清音 :這是教師個人失職,也反應了一些教學管理漏洞,應該從問題真正的原因入手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將輿論引導到粉絲與偶像,是避重就輕模糊重點,不利於問題的真正解決。

  輿情點評

  教育工作者,在學校這樣的工作環境中要以專業教師的規范來約束自身行為,教師將娛樂元素、流行文化融入教學內容早已有之,也是豐富課堂、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手段之一。需要注意的是,當從“度”的把控入手,使娛樂化內容既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專注於課程本身,而非本末倒置。飯圈文化生態的形成與當代明星的價值評判體系相關,即將追星行為轉化為“沖熱度”“打榜”等注意力投射和消費行為,平台所營造的這種商業模式暗含對青少年時間和金錢的雙重剝削,也不利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飯圈文化值得全社會重視和研究。對一些飯圈文化驅動下,消耗青少年時間、精力的互聯網商業模式,還需有關部門拿出相應政策來規范互聯網平台。

  宿遷小學老師組織學生應援偶像的行為畢竟個例,但自媒體平台上部分網民以“教師天團”為標簽對話題進行引導,極易對教師群體造成傷害,建議教育部門和學校對輿論動態進行及時跟蹤,對“妖魔化”教師群體的極端言論進行有效引導。(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張昕 陳佳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