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對各類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大排查大起底

2020年05月14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緊扣“兩個不放鬆”“務必整出成效”總要求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

5月13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實《國務院督導組關於江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集中督導情況通報》具體意見﹔部署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國務院專門安排國務院督導組來我省開展督導,對我省安全生產工作“開小灶”,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江蘇安全生產工作的特殊關懷和殷切期望。要清醒認識到我省安全生產工作距離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要求,距離人民群眾期盼,距離本質安全的目標仍有較大差距,在落實到“最后一公裡”上仍有較大差距,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安全發展理念,狠抓落實、一抓到底,以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要緊扣“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總要求,聚焦國務院督導組反饋問題和移交的重大風險清單、突出問題清單、工作任務清單、典型做法清單,逐一分解落實,逐項明確工作責任、兜底責任,立行立改、真改實改,特別要將“一年小灶”“三年大灶”緊密結合、同步推進,“小灶”的標准要更高、措施要更嚴、效果要更好,確保反饋意見全面整改落實到位。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完善長效機制,壓緊壓實責任,對各類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大排查大起底,對該發現隱患而沒有發現的、發現了隱患沒有整改到位的嚴肅問責追責,依法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倒逼“三個責任”“三個必須”落到實處,加快實現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會議強調,校園和校車、民爆、危險廢物處置、森林防火是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重點領域。校園安全方面要抓好實驗室和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治安管理以及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校車安全方面要強化“車、路、人”關鍵環節管控,嚴格落實學校和屬地責任,切實維護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民爆行業整治要圍繞目標,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危險廢物處置方面要在全面排查、部門聯動、全過程監管、處置能力建設、擰緊責任螺絲、發揮省環保集團作用等方面狠下功夫,確保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到位。森林防滅火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嚴格管控火源,加強綜合防控能力和專業隊伍建設,確保森林防滅火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升。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樹牢底線思維,強化問題導向,全力保安全護穩定,為全國兩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關於國家統計局第6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審議《關於建立省級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實施意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