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擴大試點地區實施“証照分離” 激發企業活力

2020年05月14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擴大試點地區實施“証照分離”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通知,在擴大試點地區啟動“証照分離”改革,對35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4種方式降門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地激發企業活力。

擴大試點地區包括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南京江北新區及全省各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省級經濟開發區、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35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中,7項直接取消審批,1項審批改為備案,49項實行告知承諾事項,298項優化審批服務。

在國務院公布的改革措施、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基礎上,省住建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市場監管局、省文旅廳等部門,對多項事項採取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其中,“安全生產檢測檢驗機構資質認可”“安全評價機構資質認可”的審批時限,均由20個工作日壓減至10個工作日﹔“設立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機構”審批的專家論証環節,在自貿試驗區已由3個月壓減至1個月,在擴大試點地區進一步壓減至20個工作日。

“証照分離”改革,使企業更便捷地拿到營業執照並盡快開展運營,破解“准入不准營”現象。在擴大試點地區啟動“証照分離”改革后,我省還將及時調整改革事項並向社會公布﹔進一步暢通涉企信息推送、歸集、共享路徑,以信息化手段支撐改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跨部門聯合監管和“互聯網+監管”,建立與告知承諾制配套的信用監管體系,強化社會監督,形成監管合力。 (徐冠英)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