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出政策組合拳 千方百計保住就業基本盤

2020年05月14日07: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出政策組合拳 保住就業基本盤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百姓福祉。無論是“六穩”還是“六保”,就業都排在了首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同比減少6.76萬人,下降18.81%﹔城鎮登記失業率上升到3.1%,同比提高0.12個百分點,就業壓力加大。保障好居民就業,兜住民生底線,與社會穩定緊密相關,更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打出政策“組合拳”,千方百計保用工

  4月25日,蘇州相城區企業新安電器公司賬上一下子多了31.955萬元。“工作這麼多年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政府不打招呼直接給企業發錢。非常時期幫企業解困的穩崗返還,給我們恢復生產提振了信心。”公司人事經理李昌榮說,除了穩崗返還,因為社保費用減免,3月和4月公司節約開支203.32萬元。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省已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近40億元,惠及59萬戶企業和955萬職工,返還額、受惠面均位居全國前列。

  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說,穩就業,歸根結底要靠經濟發展。中央把保居民就業放在“六保”首位,把穩定居民就業、全力保住工作崗位作為當前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目標。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幫助企業,特別是吸納就業主體的中小企業降本減負、紓難解困。

  打出“免、減、緩、降、返、補”的政策“組合拳”,免征中小微企業5個月、允許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緩交最長6個月的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繼續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

  提前啟動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按照“特事特辦、能辦先辦”的原則,對不裁員、少裁員企業優先落實返還政策,符合困難企業返還條件的,還可以採取后補的方式繼續享受。

  特別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和文化旅游等四大行業,參照困難企業標准,給予應急性返還,人均返還金額最高可達4500元。

  編制“蘇政50條”服務指南,大幅精簡証明材料、壓縮辦理時間,推動各項惠企利民政策盡快落地落實。

  政策“組合拳”的穩崗、保就業效果明顯。省人社廳對13個設區市5550家不同類型企業的跟蹤監測數據顯示,截至4月30日,企業復工率達99.89%,復工企業實際到崗率97.94%。反映公共人力資源市場景氣指數的求人倍率由復工初期的1.43降至1.22,市場供求關系趨於合理水平。

  張宏偉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我省將全力打好援企、減負、擴就業等政策“組合拳”,擴大政策受益面,讓更多企業保留、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引導高校畢業生及時就業,突出穩就業的關鍵

  經歷了一個多月的網上求職、筆試、面試后,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孫帥4月中旬與華為南京公司網簽了就業協議。孫帥坦言,他有好幾位同學求職到處碰壁,工作至今沒有定下來。

  我省高校2020屆畢業生58.4萬人,其中江蘇籍畢業生達38萬人,均創歷史新高。受到高校延遲返校、企業縮減招聘需求等因素影響,今年畢業生就業矛盾更為突出。保居民就業,促進畢業生及時就業成關鍵。

  讓國家政策落地,江蘇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起來。2月5日起,省教育廳聯合省市人社部門、省婦聯等單位通過“91job智慧就業平台”舉辦江蘇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會、江蘇省2020年女大學畢業生網絡招聘會等多場大型網絡招聘會,同時引導全省高校舉辦各種類型的網絡招聘活動。

  3月20日起,省人社廳舉辦“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一個半月來,全省各地共舉辦各類網絡招聘會796場次,先后有4.3萬家次用人單位網上發布崗位92.3萬個次,收到簡歷52.8萬人次。

  省人社廳就業處處長薛勇表示,在密集舉辦各種招聘活動的同時,我省還將進一步擴大國有企業招聘、事業單位、基層服務項目中的高校畢業生數量,大規模開展就業見習,並給予相應政策扶持。

  疫情催生了線上教育、遠程辦公、平台經濟等許多新業態,為大學生創業開辟了新空間。薛勇說,我省將進一步優化創業環境,降低自主創業門檻,讓有能力、有意願的大學生走上創業之路。此外,對往屆未就業的畢業生和長期失業青年,持續跟進就業指導和服務,多措並舉幫助他們盡早落實就業崗位。

  力促農民工返崗就業,鞏固就業的“底盤”

  江蘇農民工總量超過2200萬人。與其他群體相比,農民工就業競爭能力相對較弱,職業轉換難度較大,受疫情沖擊最大,也最直接。

  春節后我省暫停或推遲了1600多場春風行動專場招聘、跨省現場招聘活動。為了讓農民工及時到崗,江蘇成立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協調小組,建立省市縣、跨部門聯動對接工作機制,點對點、分區分級推進農民工成規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崗,或者就近就地就業。復工后,僅全省人社系統就組織開通包機25班、專列48趟、包車3001輛,為3884家企業直達送工83624人。

  蘇北傳統的勞務輸出地對農民工就地就業給予了最大的政策支持。淮安、連雲港給予留在本地就業的原外出務工人員1000元/人的一次性就業補貼。

  鹽城市在疫情期間摸排38.9萬名返鄉外出務工人員信息,專門開發了“留鄉就業惠”微信小程序,高頻率精准推送各類返鄉留鄉就業創業信息。鹽城人社局局長嵇紅梅表示,今年該市有近5萬名原來的外出務工人員留在本地就業創業。

  位於宿遷的江蘇北斗星通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年后招聘了50名操作工和工程技術人員,全是本地人。公司招聘經理胡露文表示,家門口招聘成本低,而且本地人入職后就業比較穩定。因為今年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更願意留下來,公司計劃多儲備一些人才。

  張宏偉介紹,我省將通過挖掘二三產業,開發鄉村公益崗位和臨時性公益崗位,對農村大齡就業困難、零轉移家庭成員、重度殘疾人員等特殊困難群體給予二次安置。此外,還強化失業保險基金保障基本生活的功能,放寬失業保險金的申領期限,暢通失業保險金線上申領渠道,推動失業人員應登盡登,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應發盡發。

  助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對口勞務協作“不斷線”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就業扶貧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江蘇在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深入開展勞務協作,政企聯手,有序推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穩定就業。

  4月27日下午1點,兩名年輕的陝西籍務工人員劉娟、強沛准時抵達南通機場。“感謝如東,解決了我的工作,又幫我女兒找到了專業對口的工作”,前去現場接機的劉娟母親師建琴難掩感激之情。

  師建琴的老家在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一個多月前來如東一家企業上班,很快就喜歡上了如東,想把老家的女兒也接來上班。如東縣人社局工作人員陳衛4月20日接到劉娟和她同學強沛的簡歷后, 21日就確定了幾家面試企業,兩人最終被常佑藥業公司錄用。

  根據初步統計,今年以來,江蘇新增轉移4738名對口幫扶地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來蘇就業,其中陝西省2756人,青海省西寧市和海東市139人,貴州銅仁市1843人。

  受疫情影響,湖北籍勞動者今年就業遇到了一定的困難。為幫助40萬在江蘇就業的湖北老鄉及時返崗,江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國內較早開展“點對點”接收湖北低風險地區農民工返蘇。

  3月22日,江蘇首趟10輛湖北地區返崗復工專車,載有麻城市216名務工人員的大巴車抵達昆山市。隨后,南京、無錫等地的湖北籍包車、專列密集啟動,點對點開展送工服務。

  張宏偉介紹,省人社廳與湖北黃石市人社局已達成人力資源交流合作框架協議,在企業招工、畢業生實習、校企培訓、員工權益保障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計劃年內組織2萬名黃石籍務工人員來蘇就業。在此基礎上,幫助更多湖北籍員工來蘇就業。(黃紅芳 王曉映)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