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楊""柳"在減少 惱人白絮哪來的?

2020年05月14日08:10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主城“楊”“柳”在減少,惱人白絮哪來的

  漫天飛舞的毛絮讓市民“受不了”

  掃碼看視頻

  這幾天南京陽光燦爛,但漫天飛舞的“太陽雪”並不令人心曠神怡,反而叫人直呼“受不了”!5月13日,園林專家告訴現代快報記者,白色飛絮是柳絮和楊絮的結合,飛絮本身是沒有毒的。專家還說,飛絮大約會持續一個月左右時間,如果遇上下雨,則會大大降低影響。

  現代快報訊+/ZAKER南京記者 盧河燕/文 趙杰 蘇蕊/攝

  毛絮到底是什麼?

  專家:主要是楊絮和柳絮

  這個時節,南京氣溫上升較快,白白的毛絮又紛紛揚揚,飄落一地。毛絮看起來又柔又輕,有時組成一團團“棉絮”,風一吹,便紛紛飄散,飛向遠處。

  市民走在路上,即便是戴著口罩,也能感受到它的“威力”。不少人戴著帽子、墨鏡,全副武裝,也會出現打噴嚏、喉嚨痒,甚至臉部發紅的症狀。還有的飛絮飄進居民家中,飛進辦公樓裡,讓人無比煩惱。

  白色毛絮到底是什麼?園林專家告訴記者,目前的飛絮主要是楊絮和柳絮,還夾雜了些法桐絮。楊絮和柳絮是白色的,法桐絮是黃色的。

  據了解,楊樹和柳樹都有雌雄之分,一到春天,隨著花朵開放,種子也逐漸成熟,四五月正是種子的成熟期。而白色絮狀物就是包裹種子的絨毛,等成熟了以后,隻要風一吹,它就會離開樹木,在街頭飄飛,找個地方落腳、安家。

  楊樹柳樹有多少?

  主城六區基本完成楊樹更新

  據了解,根據《市政府關於印發南京市楊樹更新改造計劃的通知》(寧政發〔2017〕182號)要求,南京市綠化園林局在2017年底時全面啟動了南京主城區楊樹更新改造工作。

  目前,南京主城六區公共區域內的楊樹已基本完成更新。鼓樓廣場、月光廣場、玄武湖公園、河西大街、應天大街、郁金香路等廣場游園、道路已完成楊樹更新改造施工,補植了櫸樹、櫻花等樹種,楊樹的季節性飄絮影響在逐步降低。“和往年相比,近兩年的毛絮已經減少很多, 市區也沒有道路以楊樹或柳樹為行道樹。”南京市綠化園林局工作人員表示,主城區已用其他樹種更新了13000多棵楊樹。

  那麼滿地的“太陽雪”哪來的?工作人員表示,雖然市區楊樹不多,但部分小區、學校以及城郊地區還有,比如高速公路邊、鐵路邊的防護林。近期南京風大,把楊絮吹過來,這也是市民感覺楊絮飄飛較嚴重的原因之一。楊樹具有防止水土流失、抵擋灰塵的作用,綠化效果也比較好。跟北方一些地區相比,南京的楊絮現在並不算多,應該說減少了很多。

  至於柳樹,據介紹,柳樹有提升城市綠化景觀的作用,園林部門在治理過程中,如果遇到長勢不好、需要淘汰的柳樹,會以其他樹種替代。因此,柳樹的數量也在逐步減少。

  如何防治飛絮?

  預報、剪枝、沖洗……

  現階段如何清理飛絮?據了解,今年南京市綠化園林局會同城管、消防等部門協調安排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加大地面清掃沖洗頻次,避免二次污染。對重點路段,安排在晚上10點以后,通過消防高壓水槍,在機動車道上沖洗果毛。

  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城南園林綠化有限公司了解到,對於飛絮的治理,常採取修剪措施,控制枝條數量,減少梧桐果球數量。此外,近些年開始採取“樹冠噴淋法”,用高射程炮霧車向樹冠噴水,吹落飄絮的同時降低飛絮擴散程度。這種方式配合清掃機清理,能有效減少毛絮二次污染。

  同時,市綠化園林局和南京氣象台聯合開發完成了法桐果毛飄絮預報系統,對全市栽植法桐行道樹數量較多的54條道路,每天分早、中、晚三個時段進行果毛飄絮程度的預報,為市民出行路線及防范選擇提供參考。

  市綠化園林局表示,城市綠化樹種的選擇,主要依據適地適樹的原則。比如,法桐除了飛絮外,還是比較適合南京地區的。在今后城市的樹種規劃中,將會按照生物多樣性的原則,選擇其他適合南京地區生長的品種作為行道樹,進一步豐富城市綠化景觀。

  飛絮有沒有毒?

  無毒,將持續一個月時間

  有些市民擔心飛絮是不是有毒有虫,專家告訴記者,飛絮本身沒有毒,飛絮中也沒有虫。南京市綠化園林局表示:“對於一些敏感或體質較弱人群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建議市民在飄絮期間出門一定要注意防護。”

  今年飛絮還將持續多久?園林專家表示,由於各個品種的楊樹和柳樹花期不一樣,有早有晚,飛絮基本會持續一個月左右時間,今年飛絮將持續到6月上旬。如果遇上下雨,則會大大降低影響。

  專家同時提醒大家,易過敏人群應盡量減少外出。如果外出,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戴好口罩,穿長袖衣服,減少飛絮與皮膚直接接觸。回家前,要把身上的飛絮殘留物清除干淨。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