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南京等地有大風暴雨 氣溫驟降近10℃

2020年05月14日08:1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暴雨警報!今天南京等地有大風暴雨

  昨天很熱,街上行人大多穿上了短袖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徐洋 攝

  暴雨警報來了!5月13日夜裡到15日白天,江蘇全省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14日,沿江蘇南西部地區有暴雨。南京市氣象台也預報,14日白天到夜裡,大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可達暴雨!期間還可能伴有雷雨大風、強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天氣。受此影響,江蘇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回落至21到22℃,南京暴跌近10℃。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徐岑

  暴雨警報,南京將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5月13日白天,江蘇陽光燦爛,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在29℃左右,西南部地區氣溫更高,普遍超過30℃。南京高淳以31.5℃成為全省最熱的地方,隻有沿海地區稍微涼快一點,在26到27℃左右。又熱又晒,急需雨水降溫。

  夜裡,這場降溫的雨就到了。江蘇省氣象台發布暴雨警報,13日夜裡起全省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風也比較大。其中,14日淮河以南地區中到大雨,沿江蘇南西部地區暴雨,其他地區小到中雨。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沿江蘇南西部地區主要指南京一帶。南京市氣象台也發布重要天氣報告,預計13日后半夜到15日上午,南京將有降水天氣,並可能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雨大風天氣。主要降水時段在14日白天到夜裡,南京大部分地區過程累計雨量達中到大雨,部分地區可達暴雨。有雷雨時,短時陣風將達7到8級,步行有困難,而且可能折毀樹枝。預計15日白天雨水漸止。

  此次大風暴雨來勢洶洶,氣象台建議防范城區低窪地區積水。同時,防范雷雨大風、強雷電、短時強降水天氣對戶外作業、交通運輸及人身安全的影響。

  氣溫驟降近10℃,但明起迅速回溫

  此次大風暴雨天氣對氣溫也有明顯的壓制作用。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回落至21到22℃,僅西北部地區略高,在24℃左右。南京降溫力度大,將由30℃左右降至21到22℃,部分地區降溫近10℃,小伙伴們又會感受到“換季式降溫”。提醒大家及時加衣,以防感冒。

  不過,這次降溫帶來的清涼很短暫。明天,隨著雨水漸止,氣溫會迅速回升。15日全省最高氣溫上升至26到28℃左右﹔16日再次向30℃發起沖擊,最高氣溫將達30到31℃。

  今年第1號台風“黃蜂”生成

  從天氣舞台來說,2020年第一個台風終於“出生”。台風“黃蜂”於5月12日晚間在菲律賓以東海面生成。

  據統計,1949年以來,最早生成的第1號台風是1979年第1號台風“艾麗斯”,於當年1月1日8時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最晚生成的第1號台風是1998年第1號台風“妮蔻兒”,於當年7月9日14時在南海東北部海面生成﹔第1號台風生成的平均時間是3月7日。而今年的第1號台風“黃蜂”生成時間較常年偏晚2個多月。

  根據中央氣象台的預報,未來“黃蜂”強度會逐漸增強,並可能登陸菲律賓,之后北上轉向。也就是說,這個台風並不會登陸我國,對陸地也不會有直接影響。但其外圍雲系是否會影響東南沿海並制造風雨,未來仍需關注。記者了解到,預計今年台風影響區域集中在華東和華南東部沿海地區,盛夏可能有登陸北上台風。

  南京三日天氣

  今天 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偏南風4到5級陣風6級,18∼21℃

  明天 陰有陣雨並漸止轉陰到多雲,西到西南風4級左右,19∼27℃

  后天 多雲,偏南風3到4級,18∼31℃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