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信息遭冒用 常州男子“被就業”16個月

2020年05月14日08:22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身份信息遭冒用,男子“被就業”16個月

常州男子小吳2010年以來,一直在家幫父母打理生意,9年多來從沒有去外面的企業上過班。然而今年4月,他通過“個人所得稅”App查詢稅務信息時,卻意外發現自己的身份信息一直被武進一家民營企業使用,2017年到2018年的16個月時間裡,先后領了8萬多元工資。“我這是被就業,壓根沒去這個企業上過一天班,也沒領過一分錢,懷疑我的身份信息被盜用了。”小吳隨后向稅務部門進行了舉報。

憑空多了16個月交稅記錄

今年4月,小吳用手機查詢稅務信息,看是否有退稅額度,一查卻把自己嚇了一跳。

“上面信息顯示我在一家名叫常州市迪瑞爾包裝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瑞爾)的企業上班,有16個月的交稅記錄,領的工資有8萬多元,但我從來就沒去上過一天班,也沒領過錢,我完全蒙在鼓裡。”小吳很納悶。

小吳第一反應是個人信息被冒用了,他懷疑這家企業可能存在偷稅漏稅情況。

4月17日晚上,小吳通過手機提交了申訴,反映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

涉事企業:確有不規范地方

4月27日,小吳收到迪瑞爾相關人員發來的短信,要求他向稅務部門聲稱確實是在企業上班,如果需要補稅可以承擔,對方還約小吳見面談一談,但都被小吳拒絕了。

“這不是要我撒謊騙稅務部門嗎?我不能這樣做。”小吳說。

對此,迪瑞爾一名負責人解釋稱,企業之前都是通過外面的財務公司處理賬目和工人工資情況,估計是財務公司冒用了小吳的身份信息。2019年迪瑞爾有了自己的財務,這方面就進一步規范起來了。“吳先生申訴以后我們發現了問題,我們公司之前確實有不規范的地方。”

5月11日,小吳收到了中國稅務平台發來的短信,稱他的申訴已經處理完畢。

稅務部門:已補交部分稅款

5月13日上午,現代快報記者陪同小吳一起來到常州市武進區稅務局武進經濟開發區稅務分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小吳的申訴已經處理完成,迪瑞爾已經補交了2017年度的個人所得稅14434元,企業所得稅5000元,滯納金1780元。2018年補交的稅金和滯納金還在處理中。

“吳先生申訴后,總局平台把申訴分派到我們分局,我立即就進行了調查處理,吳先生的信息確實被冒用了,我們向企業了解了相關情況,要求企業更正信息,並把稅補上,這條申訴就處理完了。”一位楊姓工作人員解釋,這可能與小吳認為的處理方式有出入,但作為分局並沒有行政處罰權,所能做的就是讓企業補交稅金和滯納金。

稅務部門表示,將進一步調查,之后會把調查結果告知小吳,讓他能明明白白。(陸文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