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安楷模”李樹干榮譽退休 退職不褪色

2020年05月14日17: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公安楷模”李樹干榮譽退休。張玉峰 攝

人民網揚州5月14日電(張玉峰)“真的宣布我退休了,現在心裡感覺空落落的,很是舍不得脫下這身警服……”在14日上午舉行的榮譽退休儀式上,全國“公安楷模”、江蘇“時代楷模”李樹干動情地說。他表示,要特別感謝氾光湖的父老鄉親,是他們的信任,讓自己一雙丈量鄉間土路的大腳走向了全國。“雖然付出過汗水和淚水,滿頭的青絲變成了白發,但我覺得——值!”

時光跨越30年,這是一段忠誠與堅守的故事。1990年從警后,李樹干被分在了寶應縣公安局氾水派出所,駐守在氾光湖警區。1999年,氾光湖撤鄉並鎮后,相關工作人員跟著撤走,但要一名民警留守。李樹干沒和家人商量,打報告留了下來。打那以后,他作為片警,一個人駐守在警務室。

李樹干的工作范圍方圓63平方公裡,西靠寶應湖,南接高郵湖,東為大運河,三面環水,形同“孤島”。直到2014年氾水大橋通車,當地群眾才結束了靠擺渡進出的生活。而在這之前的20多年裡,李樹干幾乎每天早上8點都要准時來到渡口,推車、攙扶老人、幫著卸貨……分內分外的事,他都管。因為心中裝著“百姓”,個頭高高大大,村民們直呼他“大老李”。

李樹干是個“農民警察”。他時刻牢記這樣一句話: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農民,脫下警服不忘自己是警察﹔心裡裝著大伙兒,鄉親們就不拿我當“外人”。這30年來,氾光湖未發生過一起惡性案件,社會和諧,民風淳朴。李樹干也先后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被江蘇省委宣傳部授予江蘇“時代楷模”稱號,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全國“公安楷模”等榮譽稱號。

退休不退崗,退職不褪色。退休儀式上,李樹干被任命為氾水鎮牌坊村村支部副書記。“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將不辱使命,繼續為氾光湖的父老鄉親提供服務,為氾光湖的平安建設做出自己的努力。”李樹干說,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步伐永遠在路上。

當天,受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委托,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湯楠出席李樹干退休儀式,並以省公安廳黨委名義,為他贈送民用摩托車。揚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宮文飛為李樹干頒發榮譽退休紀念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