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江蘇省屬高校首次納入全省年度綜合考核體系 交出亮眼答卷

2020年05月14日07: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首次統考,他們為何能交出亮眼答卷

  72家省屬高校首次納入全省年度綜合考核體系。年度“統考”榜單發布,11家本科院校、15家高職院校斬獲第一等次,他們為何能交出亮眼成績單呢?

  堅守初心,

  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省屬高校數量較多、發展層次不一,首次年度“統考”圍繞高質量發展成效、加強黨的建設高質量成效、辦學治校滿意度三方面,科學設定考核指標,多維度評價衡量高校發展狀況。

  “高校綜合考核堅持把黨的建設成效作為一個重要板塊進行考核。”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蘇春海說,將黨建工作成效得分,通過“乘數計分法”與高校高質量發展成效得分相乘后得出總分,體現了高質量黨建與高質量發展的“疊加”作用,強化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

  揚州大學黨委在管黨治校過程中,不斷優化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形成具有揚大特色的治理體系,建立健全系統完備的謀劃機制、決策機制、落實機制、督查督辦機制、考核機制、周報機制等。校黨委書記姚冠新說,學校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高校黨支部建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通過開列“三張清單”,進一步明確二級黨組織書記的責任、基層黨支部書記的責任和普通黨員的任務。

  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淨化學校政治生態。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胡敏強表示,“作為一所以師范為特色的綜合性大學,在回答‘培養什麼人’這個首要問題上,和其他高校相比,學校領導班子肩負著更加重要的責任。”南京師范大學黨委堅持從黨建責任嚴起,研究制定二級單位政治生態“4+1+1”評價體系,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做深做細教師隊伍思政工作,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從教育教學抓起,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緊扣培養“四有”好老師目標,構建思政課、博雅課、專業課三位一體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體系。

  南京財經大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走進思政課一線,為新生講授“書記校長公開課”,引導學生在“拔節孕穗期”增強真善美的基因,讓新思想見之於書本、用之於教學、感之於校園。校黨委書記張利民說:“學校堅持把黨建工作放在首位,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實現高質量發展。對照省委綜合考核體系先行先試,同步加強對部門院系的考核,切實把干部師生的注意力、興奮點引導到干事創業上來。”

  特色鮮明,

  內涵發展引領百花齊放

  高校年度“統考”既考慮共性要求,又兼顧不同類型、層次高校個性發展,對不同類別高校區別設置指標、權重分值、分類排序等,推動高校共性發展與個性突破有機結合。

  深入實施本科教育振興計劃,持續深化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強化教育教學質量體系建設,彰顯學科特色優勢,深化人才強校戰略……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南京醫科大學2019年多項工作取得新突破。“去年,全體‘南醫人’對照高水平大學建設目標,堅持以貢獻求發展,主動擔當作為,努力書寫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南醫篇’。”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院士說。

  “應用型”是南京工程學院的底色、亮色、特色。黨委書記史國君表示,學校下大力氣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創新工作,“僅用於科技類活動總經費就突破3億元,學校去年獲省部級政府科研成果獎12項,居同類高校前列”。

  “人才培養必須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遷,以教育哲學的思維、以自由開放的創新精神、以國家民族振興的責任意識,培養貼合社會需求的人才。”常州大學黨委書記陳群說,學校緊緊面向行業產業和地方需求,主動適應石油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等行業、產業轉型升級發展需求,做“頂天立地”的科研,形成若干個優勢領域和優質研發團隊,在石化行業轉型升級科技前沿和關鍵技術上獲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作為行業特色型大學,江蘇科技大學走與行業、區域融合發展之路,深入實施“改革創新、人才強校、特色發展、開放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國內一流造船大學建設。“江蘇科技大學的使命就是建設國內一流造船大學,通過‘育海器、鑄船魂’,激發學生興船報國意識,為國家海洋強國戰略實施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江蘇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葛世倫說。

  對標找差,

  激發比學趕超強勁動力

  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方能形成以考核壓責任、用考核增動力、憑實績用干部的鮮明導向。高校“一把手”紛紛表示,考核只是手段,發展才是最終目的。

  近年來,無錫職業技術學院的數控技術、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群名列全國同類院校之首,畢業生在相關專業領域高端崗位就業率超過40%。無錫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朱愛勝說,未來將繼續培育大批智能制造類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通過技術研發和集成創新,服務中小企業的迭代發展和智能化升級,實現“領軍全國、國際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目標,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模式貢獻“無錫職院方案”。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推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優化人才培養過程,促進學生成長成才。學校繼去年獲得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后,今年在第五屆大賽中再次斬獲金獎,成為全國唯一連續兩屆斬獲大賽金獎的高職院校。“一連串的數據和成績背后,是學校綜合實力的體現,也是綜合考核助推高質量發展的進一步顯現。”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金存說,學校將對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質量立校,強化頂層設計,聚焦質量提升、聚力特色打造,不斷提升辦學實力。

  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蘇州大學落實省委“讓江蘇學子有學上、上好學”要求,連續兩年在江蘇擴招規模位居全國“211”大學首位。每年有約三分之二畢業生選擇留在江蘇深造或創業就業。“我們將對標找差再突破,強化‘答卷意識’再發力,以一流的使命擔當踐行初心、一流的教育改革提質增效、一流的科技創新搶佔高地,一流的發展業績展現擔當,努力寫好高質量發展奮進之筆,在‘雙一流’建設新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說。(王 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