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破獲單案繳獲假人民幣數最多案件

2020年05月15日08:57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公安部破獲單案繳獲假人民幣數最多案件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朱紫陽)記者今天從公安部了解到,日前,在公安部組織指揮下,黑龍江、廣東兩地警方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偽造貨幣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搗毀1個大型印制假幣窩點和1個假幣專用紙張儲藏窩點,現場繳獲2005版百元面額假人民幣成品4.22億元,查扣制作假幣紙張6噸,繳獲大批制假設備及原材料。該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單案繳獲假人民幣數量最多的案件,涉案假幣全部被現場查獲,無一流入市場。

  去年年底,廣東省公安廳經偵部門在工作中發現一條假幣犯罪線索,經初步偵查並分析研判,認為犯罪嫌疑人鄭某、劉某仔等人存在從廣東前往黑龍江設點印制假幣的重大嫌疑,且案件規模大,涉案人員多。鑒於案情復雜重大,廣東省公安廳迅速將案件情況上報。公安部經偵局隨即成立聯合專案組,並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集中力量,全力攻堅破案。經過近3個月縝密偵查,專案組准確鎖定了造假窩點和儲藏窩點位置,查明了該犯罪團伙組織架構和人員組成等情況。日前,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黑龍江、廣東兩地警方同時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將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歸案,成功破獲案件。

  經審訊查明,鄭某、范某洲、陳某秋和李某霞系該犯罪團伙主要“股東”,劉某仔、盧某城等人系技術員,譚某超系窩點場主。2019年底,該團伙在廣東購買印刷設備、油墨耗材、特殊紙張等物資並運往黑龍江,隨后開始印制假幣。截至被公安機關現場抓獲時,該團伙共印制2005版百元面額假人民幣成品4.22億元。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假幣犯罪不僅危害國家金融管理秩序和貨幣信譽,還嚴重損害廣大群眾切身利益,是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一大“毒瘤”。公安機關將加強與人民銀行等職能部門協作配合,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源頭管控和綜合治理,持續強化打擊整治力度,切實維護國家金融市場管理秩序和貨幣安全,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