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敢啃改革“硬骨頭” 勇蹚發展“深水區”

2020年05月15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敢啃“硬骨頭”,勇蹚“深水區”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採取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30項獎勵支持措施。在改革發展方面,我省蘇州市、張家港市、泗陽縣、沭陽縣等地上榜。

進入改革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江蘇先行先試,勇於探索,在商事制度改革、土地節約利用、農村電商等領域採取諸多創新舉措,奮力書寫高質量發展“江蘇答卷”。

商事制度改革:

放到底、管到位、服入心

4月17日,蘇州工業園區一家企業順利完成注冊登記,蘇州第200萬戶市場主體誕生。目前,蘇州市場主體總量達202.47萬戶,位居全省第一。

蘇州市市場監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蘇州市場主體從50萬戶到100萬戶,用時6年半﹔100萬戶到150萬戶,用時2年8個月﹔150萬戶到200萬戶,用時僅1年半。今年4月,該市新登記市場主體63054戶,平均每天誕生2102戶,是一季度日均新增985戶的2.13倍。

蘇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錢玲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啟動以來,市場主體年均增長率達27.99%。“這充分說明,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活了市場主體的積極性。”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關鍵在於推進“放管服”。在錢玲看來,“放”就是要不斷深化市場准入改革,“管”就是要不斷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方法,“服”則是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在市場准入方面,蘇州一方面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比如對工業產品許可進行“瘦身”,受省委托的5類工業產品100%實施“先証后核”或“告知承諾”制,許可期限從60個工作日壓縮至2個工作日。另一方面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在省內率先實現線上“一地認証、全網通辦”、線下“收受分離、異地可辦”。在監管方面,從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穩步推進“互聯網+監管”、探索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三個維度發力,提高監管效能。在服務方面,更為側重於助企惠企政策精准有效,以及市場秩序更加規范。

土地集約利用:

推廣“增存挂鉤”經驗做法

“目前,我省在土地資源要素配置上面臨經濟總量高速增長、區域發展差異較大、發展空間持續約束、產業結構亟待轉型的多重壓力。無論是落實國家節約優先戰略,還是立足省情增強支撐服務保障能力,都要求我們深入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省自然資源廳開發利用處有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去年,張家港市、泗陽縣均超額完成省自然資源廳下達的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任務,其中兩地批而未供土地處置任務完成率分別達232%、137%。

盤活土地存量,為高質量招商提供支撐。位於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日本加特可自動變速箱基地項目,一台台汽車無級自動變速器CVT8不斷產出。加特可公司是全球三大自動變速箱生產商之一,累計生產AT、CVT超1億台,在CVT領域的市場份額穩居世界第一。

閑置土地的有效處置,給企業發展帶來新機會。近幾年,位於泗陽經濟開發區的原江蘇九州彩印包裝有限公司因土地粗放式利用,經濟效益不斷下滑。去年,在泗陽縣政府的牽線搭橋下,該公司將閑置廠房轉讓給江蘇和觸光學科技有限公司。新項目全面投產后,實現年開票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年納稅可達5000萬元。此舉盤活了閑置土地資源,還解決了原江蘇九州彩印包裝有限公司的經營難題。

省自然資源廳用途管制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張家港市、泗陽縣“增存挂鉤”的經驗做法將進一步向全省推廣,各地要統籌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設用地,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落實有效投資,提高用地計劃執行效率。

農村電商:

為創業農戶提供全鏈條服務

作為扶貧開發的10個重點縣之一,沭陽縣以花木產業為依托,探索“互聯網+三農”電商模式,走出一條電商脫貧新路子,正朝著“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的目標不斷邁進。

2007年,姜愛花將盆景店搬上互聯網,她的淘寶店鋪“小草園藝”現擁有粉絲3萬人,單個綠植月銷量達100件。最近,她又玩起直播、短視頻,與網友分享盆景養護、修剪等園藝知識。

如今在沭陽,花木種植面積從2001年的4萬畝拓植至目前的60萬畝,最高峰時銷量佔淘寶網花木品類的40%。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表示,當地的電商正在經歷“三個升級”,即模式由產業集聚向產業集群升級,主體由傳統農民向職業農民升級,平台由傳統電商平台向社交平台、直播平台、自辦平台升級。

在《沭陽縣電子商務發展規劃》中,當地政府主動發揮作用,有針對性地採取扶持激勵措施。“一方面給足政策支持,起步階段助提升,發展階段送資金,升級階段送人才。”卞建軍說,接下來,全縣要建成電商產業集群27個、標准化電商供貨中心20個,為創業農戶提供全鏈條服務。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