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閉幕

2020年05月16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江蘇省資源稅具體適用稅率等有關事項的決定》 任命王常鬆為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代理主任 馬欣為省政府副省長 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本報訊 (記者 陳月飛)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於5月15日上午在南京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劉旸、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及省監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江蘇省資源稅具體適用稅率等有關事項的決定》,批准了無錫等市報批的3件地方性法規,表決通過了6件議案審議結果報告或處理意見報告。

  會議決定,任命王常鬆為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代理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職務﹔任命馬欣為省政府副省長。會議還通過了其他人事任免案。婁勤儉向被任命人員頒發了任命書,會上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婁勤儉指出,要積極開展新制定法規的宣傳實施。《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是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出台的電動自行車管理專項法規,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社會關注度高,相關部門要做好宣傳解讀,依法加強規范管理,滿足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現實需求。要以實施《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為契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大“不見面審批”品牌效應,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要認真落實《關於江蘇省資源稅具體適用稅率等有關事項的決定》,充分發揮稅制調節作用,更好地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婁勤儉指出,要扎實推進監督事項的后續督辦。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省政府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以及2019年全省高質量發展監測指標體系完成情況的報告。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堅決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持續強化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措施,認真抓好“六穩”“六保”任務落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奮力奪取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勝利。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要緊緊圍繞中央以及省委決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的制度性短板強化地方立法,緊盯全面小康的薄弱環節抓好監督檢查,引領帶動各級人大代表更加踴躍投身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智慧力量。本次會議還聽取審議了省氣象災害防御條例執法檢查報告,省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按照條例的有關規定,認真落實各項制度措施,不斷提升我省氣象防災減災能力和水平。

  婁勤儉指出,要切實抓好代表議案的辦理工作。從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的高度,充分認識議案辦理工作的重要性,把議案作為制定立法監督計劃、確定立法監督項目的重要依據,認真研究借鑒,積極予以採納,切實回應人大代表關切,真正做到讓代表滿意、讓人民滿意。

  婁勤儉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5月22日在北京開幕。要周密做好全國人代會江蘇團的服務保障工作,加強與全國人大相關部門的對接,協同各方面精心做好參會准備和會議期間的服務保障,特別是要落實好相關疫情防控措施,嚴肅會風會紀,充分展示江蘇團代表的良好形象和議政水平,為會議順利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