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級代表委員:抗疫經驗化作提案建議

2020年05月16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抗疫經驗,化作他們的提案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發生,對我們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和養老護理事業提出挑戰,也暴露出物資供應不足、人手不足等問題。如何轉危為機,補齊短板,讓我們來聽一聽代表委員的建議。

期盼養老護理留住年輕力量

“目前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但護理院防控管理不能鬆懈。” 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南通常青樂齡護理院院長助理李楠楠一邊繼續抓緊院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邊准備兩會建議。

大年初二起,李楠楠就回到了工作崗位。“老人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關注人群,”李楠楠說,“這幾個月來,一線護理員承受了比平時更大的壓力。”

疫情發生后,護理院對外封閉,目前還處於限制訪問狀態,有些節前返鄉的護理員不能及時歸來。人手不足,但老人的生活照護、健康監測、疫情防控等多重任務卻一點馬虎不得,院裡在崗的護理員春節以來一直處於高負荷狀態。

“其實養老護理力量緊缺的情況在疫情發生前就存在,特殊時期就更加凸顯。”作為一名90后姑娘,李楠楠護理學專業畢業后選擇了養老事業,對這份工作全身心投入,也更理解一線護理人員。去年全國兩會上她提出了“加強養老護理人員專業隊伍建設,恢復護理員資格証”的建議,一度取消的養老護理員資格証如今已經恢復。

這一年來,李楠楠到多家社區,對養老護理專業隊伍建設情況進行實地調研,發現護理員隊伍存在缺乏社會支持、工資薪酬偏低、普遍容易產生職業自卑和倦怠等問題。

“在抗疫背景下,我覺得有必要再提護理員的緊缺問題。”李楠楠目前正在“打磨”一個建議,繼續為基層護理員代言發聲。她希望相關部門將養老護理人才培養納入衛生人才發展規劃,讓他們有晉升發展的通道。“我們護理人員目前基本上都是90后,今年開始還出現了00后,我希望更好地留住他們、培養他們,讓更多年輕和專業的人才投身到養老事業中來。”

補齊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的短板

作為來自醫衛領域的全國政協委員,省婦幼保健院院長王水在帶領全院廣大醫護人員堅守防疫一線的同時,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王水將就“健全完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提交相關提案。他透露,因為平時需求不大,在很多綜合醫院,與公共衛生相關的發熱、傳染病等臨床學科這幾年都在慢慢萎縮,“有些從原來的一棟樓變成一個病區”。再比如,按照標准,三甲醫院應該配備相當比例的重症監護室(ICU),但現實情況是,重症監護資源的配備比例普遍偏低。“馳援武漢,很多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差不多是全員出動,但如果未來出現多個疫情集中暴發地,對我們的考驗將會更加嚴峻。”他建議,將綜合醫院與公共衛生相關的學科建設納入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中,國家在人力、物力方面給予相應支持。

物資供應不足,也是此次疫情應對之初暴露出來的短板。即使在醫院,醫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應急物資也一度出現短缺。王水告訴記者,日本不少醫院在門診大廳乃至地下室,都儲存了大量應對突發事件的醫療物資,以備不時之需。“對於醫院應急醫療物資儲備,我們應該出台相關規定,明確配備的標准、數量。”

在王水看來,防控疫情不僅僅是醫療衛生部門一家的事。他認為,既要在戰時發動群眾,也要在平時有計劃地組織志願者,就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對進行系統培訓,“這樣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應對也會更快、更有效。”

在馳援武漢的醫護團隊中,大多數為護理團隊,他們對於疫情防控的貢獻有目共睹。關愛護士的成長,也是王水將帶去兩會的提案之一。“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但目前對於護士群體的培養和關愛還是不夠的。”王水建議,加大對專科護士的培養力度,加強對護士的人文關懷,全面推進護理事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顧 敏 楊頻萍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