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省級電動自行車管理法規誕生 7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16日07:5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人大新視點】全國首部省級電動自行車管理法規誕生 傾聽民意呼應民聲 “開門立法”顯“溫度”

  5月15日,備受關注的《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獲表決通過,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為全國首部省級層面電動自行車管理法規。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條例進行了發布解讀。

  江蘇電動自行車保有量接近4000萬輛,《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關系千家萬戶,對很多民生熱點作了明確回應。從安全性考慮,佩戴頭盔由倡導性規定改為強制性規定,要求駕駛、乘坐電動自行車都應當按照規定佩戴安全頭盔﹔從可操作性考慮,將乘坐電動車的未成年人年齡放寬,規定“成年人駕駛電動自行車隻能搭限載一名十六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同時,在臨時牌照截止時間等方面,並沒有全省“一刀切”,而是給予各設區市政府一定自主權。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趙建陽介紹,在該條例出台前,各個市已經就過渡期做了規定。認可各個市已經作出的規定,既是維護政府的公信力,也是為了維護購車人的合法權益。把這項制度真正能夠落地落實,能夠更加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

  《條例》中不少條款的明確,都與此前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網開展問卷調查結果息息相關,從當時收集到的1.6萬余份意見來看,強制性佩戴頭盔得到半數以上支持,三分之二受訪者建議將搭載未成年人的年齡從12周歲放寬到16周歲。這也是省人大在“開門立法”中,首次拎出重點條款來征求意見,方便公眾了解法規要點。同時,省人大常委會還組織立法人員,深入南通、常州等地開展立法調研,與基層政府、企業、居民、人大代表等面對面交流,了解實際需求,為條例既符合實際,又真正實用,提供了民意基礎。

  一位電動自行車購車人告訴記者:“騎車時你追我趕,這種樣子是最危險的。立法通過后,有了一個法律的罩子,騎車上路就要當心。”

  還有一位行人深有感觸:“因為現在電動車有很多亂停亂放、不按道路規范行駛等行為,這些都存在安全隱患問題,這都是需要管理的。”

  江蘇省人大監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員張錦道表示,通過各種渠道充分聽取民意,推進“開門立法”,把人民群眾的意見作為立法法規當中的制度設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理念,制定一部有民生溫度的管理條例。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 楊時盛 劉堃 常州台 海安台 南通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