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7月實施

2020年05月16日08:1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7月實施

  揚子晚報訊(記者 石小磊)5月1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從今年7月1日起實施。作為全國首部關於政務服務方面的省級地方立法,條例將以立法形式固化江蘇“不見面審批”等政務服務改革成果,讓群眾辦事更方便。

  條例規定,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行政機關應當通過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對政務服務事項提供不見面辦理。“為了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條例還特別規定限時辦、就近辦。” 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臘生介紹,條例明確行政機關應當將辦理社會救助、社會保險待遇和其他福利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實現就近辦理﹔需要上報流轉的事項,可以實行代辦或者幫辦,等等。對於本省行政區域內,除依法需要實質審查、前置許可或者涉及金融許可外,開辦企業應當在3個工作日辦結,不動產登記應當在5個工作日辦結。

  目前,我省正在推進“一件事”改革,對於企業和群眾需到多個部門辦理的相關事項,經過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變成一個窗口統一辦理的“一件事”,條例在這方面也有所體現。其中規定從商事主體設立、新生兒出生戶口申報、婚姻生育登記、不動產登記等方面,要求對各自相關事項實行一窗受理、集成辦理的規定。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