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殘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陽

2020年05月17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殘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陽

今天,我們迎來第30個全國助殘日。極不平凡的2020年,既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重大考驗之年。此次助殘日聚焦“助殘脫貧、決勝小康”主題,意義尤為特殊而深遠。

殘疾人事業是底線事業,更是標杆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殘疾人群體和殘疾人事業,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疫情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落實包保聯系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殘疾人工作各項決策部署,殘工委各成員單位採取一系列助殘惠殘政策舉措,全省30.7萬建檔立卡低收入殘疾人基本實現脫貧,全省殘疾人和殘疾人服務機構“零感染”。但也要看到,疫情沖擊之下,殘疾人恢復生產生活困難更多、難度更大,殘疾人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殘疾人工作面臨繁重任務和復雜形勢。我們要集中力量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確保全省殘疾人同步邁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當前已到決戰“硬仗中的硬仗”的關鍵時刻。殘疾人作為特殊困難群體,返貧致貧風險高,脫貧基礎不夠牢固,要持續保持攻堅態勢,全面完成殘疾人脫貧掃尾提升任務。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大促進殘疾人穩崗就業力度,加快推進殘疾人服務機構復工復產復學﹔探索建立緩解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落實“兩項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持續鞏固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著力健全殘疾人服務體系,積極營造殘疾人事業發展良好環境﹔科學謀劃殘疾人事業“十四五”規劃,抓好各級殘聯組織改革,推動我省殘疾人事業邁上新台階。

打贏殘疾人脫貧攻堅戰,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復雜性的工作。在強化民生兜底保障基礎上,要注重“智志雙扶”,把對殘疾人的教育培訓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拓展殘疾人的就業空間,激發殘疾人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值得一提的是,新經濟的蓬勃發展催生了大量靈活就業形態,為殘疾人克服身體功能障礙、實現就業創業夢想提供了更多便利和選擇空間,其中也涌現出不少自強不息、脫貧致富的優秀典型。這也啟示我們,要因時因勢制宜,積極探索多領域、多渠道、多元化的扶貧新路徑、新舉措、新方法,並充分發揮模范典型示范輻射作用,激發殘疾人汲取前進力量、提振干事信心,為殘疾人實現自我價值、更好融入社會創造更廣闊的機遇和更開放的平台,讓關心關愛的陽光照亮殘疾人的夢想。

萬物並秀疊翠青,日暖風和踏歌行。不讓殘疾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掉隊,是江蘇的責任和擔當,也是江蘇的道義和情懷。全省各界要團結協作、銳意進取,守望相助、攜手前行,大力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奮力奪取“雙勝利”、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