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正當其時

沈慎

2020年05月17日11: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正當其時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不少代表委員熱議公共衛生話題。肖勝方代表擬提交關於修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的議案,建議增設中央與地方之間的信息直通機制﹔張敬華代表建議對觸碰野生動物保護紅線的犯罪行為從重處罰﹔李曉林代表希望加快建設國家級跨部門聯合應急救援指揮體系……在防疫的特殊背景下,完善公共衛生體制機制、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將會成為全國兩會的關注焦點之一。

法者,治之端也。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劇烈沖擊著公共衛生安全,也再次提醒我們依法防控的重要性。依法防疫,離不開完備的法律體系。在這場戰疫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全國政協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在推進相關法律修訂完善上迅速行動。從審議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到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5次答記者問,就疫情防控相關法律適用發出權威聲音,再到26個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疫情防控相關立法……事實証明,不斷健全法律體系、不斷筑牢法治堤壩,有力推動我國疫情防控在法治軌道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總結抗疫的寶貴經驗,法治是重要基石。但也要看到,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系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特別是在“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高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健全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等方面,還需要下大氣力。從立法方面來看,法律上仍有空白、弱項、短板,缺乏全覆蓋和硬約束、硬條款,有些法律規定相互銜接不夠,甚至出現矛盾,確有系統進行修訂、完善的必要。既要著眼當下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又要著眼長遠作“系統考慮、統籌安排”,惟其如此,才能切實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全國兩會,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動完善治理體系的重要契機。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通過人民民主的方式行使國家最高立法權、決定權,在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上負有重要責任。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作為參政議政、共商國是的重要平台,全國政協在匯聚民智、建言獻策上發揮重要作用。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面對疫情大考帶來的新考題、新挑戰,把國家制度的顯著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尤須代表委員們積極主動作為、貢獻智慧力量,在履職盡責中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經就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制定了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明確在2020—2021年制定修改法律17件,綜合統籌、適時修定相關法律13件。立足於體系建設、著眼於統籌安排,彰顯了加快補齊短板、強化法治保障的堅定決心,可謂正當其時、正當其勢。當務之急,是要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要求,有序推進各項立法修法工作,要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作用和優勢,匯聚各方面的力量,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確保立的法、修的法科學管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這次兩會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召開的,必將在我國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留下重要一筆。期待代表委員們能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