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紅太陽陷“輿論漩渦” 實控人成被執行人

2020年05月17日09:1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紅太陽陷“輿論漩渦”

位於南京高淳的A股上市公司紅太陽,最近陷入“輿論漩渦”:先是自曝大股東佔用上市公司巨額資金,收到深交所的關注函。其后有媒體曝出實控人楊壽海成法院“被執行人”,被“限制高消費”。最新公告顯示,對深交所的關注函,紅太陽要延期回復了﹔另外,公司原董秘也於近期辭職。

●輿論漩渦

大股東巨額佔資,深交所發關注函﹔實控人被限制高消費

記者據Wind查詢發現,南京紅太陽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紅太陽”)於4月29日晚間發布的《2019年主要經營業績》中,自曝了大股東南京第一農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南一農集團”)巨額佔資信息。

公告顯示,報告期內南一農集團對公司存在非經營性資金佔用情形,2019年度往來累計發生額46.84億元,2019年期末非經營性資金佔用余額29.17億元,截至公告提交日(2020年4月29日)非經營性佔用資金余額12.56億元。

公告稱,將爭取於2020年5月28日前償還佔用資金。並提示稱:若未能按規定妥善解決並消除對公司的影響,可能會導致審計機構對公司2019年度報告出具非標准意見的審計報告,公司股票可能會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或退市風險警示。

5月7日,深交所向紅太陽下發關注函,對資金佔用情況進行詳細問詢,並要求5月14日前做出書面說明。但5月13日晚間,紅太陽公告稱將延期於5月19日前回復。

5月12日晚間,紅太陽還公告稱,5月8日收到公司原董秘的書面辭職報告。

近日,紅太陽實控人楊壽海還被曝出成法院“被執行人”。最高法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楊壽海於2020年4月27日被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法院為廣東省河源市源城區人民法院﹔4月29日,楊壽海又被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

天眼查信息顯示,4月27日,楊壽海被河源市源城區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費。另外,紅太陽的第一大股東“南一農集團”數次被法院列為被執行人,還被列為限制高消費企業﹔該公司的二股東紅太陽集團有限公司58次因未按時履行法律義務而被法院強制執行,列為被執行人。

南京紅太陽股份有限公司官網顯示,其創立於1989年,以生化農業(生化環保農藥、生化動物營養及中間體等)為主業。

●股民質疑

是否會造成公司經營困難?是否有准備接受索賠方案?

法律界專業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與關聯方發生的交易金額達到一定比例應及時披露。上述大股東巨額佔資發生在2019年,但時隔數月才首次公開披露﹔佔資雖已歸還部分,但涉及金額巨大,公司信披涉嫌違規。

記者據Wind查詢發現,近日紅太陽股價連連下跌。4月29日股價收於10.19元,5月15日收盤價8.61元,股價近期下跌15.5%。

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5月12日有投資者問:“大股東違規佔款,是否會造成公司經營困難,甚至無法開展經營生產?能否順利收回大股東違規佔款,如果不能,是否會觸發退市?如果公司信披違規,是否有准備接受投資者索賠起訴的方案?”但截至5月15日下午,並沒有看到公司在平台回復。

佔款能否在5月28日前償還?實控人被列為被執行人是否屬實?對股民有什麼解釋和交待?5月14日,記者撥打紅太陽電話,被告知可發採訪問題到指定郵箱。但截至5月15日下午,並未收到公司對上述問題的回復。

據悉,如果証監會對上市公司做出相關行政處罰,股民可以索賠。具體到紅太陽,現在雖然沒有行政處罰,但一些知名維權平台已在預登記。5月15日下午,記者在新浪股民維權平台看到,已有10名股民登記維權索賠。該平台登記的索賠條件為上市后到2020年4月29日之間買入股票,且在2020年4月29日收盤時仍持有。

據紅太陽發布的《2019年主要經營業績》,公司2019年多項指標不佳,2019年營業收入47.68億元,同比下滑19.30%﹔歸母淨利潤為2684.30萬元,同比下滑95.78%。從2020年一季報來看,公司業績繼續下滑,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7.36億元,同比下降40.33%﹔歸母淨利潤為769.51萬元,同比下滑93.60%。(宋南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