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嚴查哄抬防疫物資價格

張欽

2020年05月18日09: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嚴查哄抬防疫物資價格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嚴查哄抬防疫物資價格

  市場監管總局昨天發布消息,針對近期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再度暴漲情況,組成專案組,赴江蘇、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嚴查中間商和生產廠家價格違法行為,堅決斬斷哄抬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的違法鏈條。其中,專案組聯合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在公安機關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有效鎖定証據,短期內立案調查9起典型案例。其中,廣東江門某無紡布公司案對當事人罰沒共計3270余萬元。對涉嫌犯罪的4件案件,已移交公安機關。

  據介紹,4月下旬,市場監管總局通過前期線索摸排,查處了一系列相互關聯的中間商、生產廠家哄抬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違法案件。經查,上海中間商馬某通過空殼公司從上海某熔噴布生產企業低價獲得熔噴布、紡粘無紡布,並高價倒賣累計獲利600余萬元。中間商余某某通過馬某等多個渠道拿到貨源后加價進行倒賣,累計獲利300余萬元。

  上述案件違法情形復雜,當事人既有中間商也有生產廠家,既有企業也有個人﹔涉案產品既有熔噴布、紡粘無紡布,也有聚丙烯改性料。當事人違法手段隱蔽,參與哄抬炒作的上下游之間一般不簽合同、不開發票,一些中間商與生產企業工作人員內外勾結,借助空殼公司逃避監管。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對熔噴布等防疫物資價格監管力度,對疫情防控期間哄抬價格、發“疫情財”的違法者嚴懲不貸、一查到底,全力維護市場秩序,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此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聯合部署開展全國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大力加強防疫物資保障和監管,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有個別不法經營者趁機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擾亂了防疫物資市場秩序,有必要採取更為有力的舉措,嚴厲打擊涉及防疫物資的各類違法行為,清除市場亂象,切實保障防疫物資產品質量,進一步維護市場秩序。(記者 藺麗爽)

  相關新聞

  我國自3月以來

  驗放出口防疫物資1344億

  海關總署昨天發布消息,3月1日至5月16日,全國共驗放出口防疫物資價值1344億元。其中,口罩509億隻﹔護目鏡8103萬副﹔防護服2.16億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1.62億人份﹔呼吸機7.27萬台,其中無創呼吸機6.39萬台﹔病員監護儀17.7萬台﹔紅外測溫儀2643萬件﹔外科手套10.4億雙。

  我國防疫物資主要出口目的地為美國、德國、日本、法國、意大利。一般貿易佔94%,價值1263億元。據了解,4月份以來,我國出口防疫物資呈明顯增長態勢,日均出口金額從4月初的約10億元,到近期的35億元以上。

  海關總署同時表示,將持續加大違規出口防疫物資行為查處力度,形成有力震懾,全力保障防疫物資有序出口。(記者 張欽)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