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寄語2020年全國兩會

2020年05月18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寄語2020年全國兩會

  原標題:堅定信心迎挑戰 乘勢而上譜新篇——代表、委員寄語2020年全國兩會

  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大渡口鎮田園風光。

  劉學懿攝(人民視覺)

  5月的北京,惠風和暢,萬物勃發。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又將見証新的歷史時刻。特殊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承載著特殊的期待,吸引著特殊的關注。

  2019年全國兩會閉幕以來,人大立法工作分量更重、節奏更快、效率更高,人大監督利劍作用得到更有效發揮,代表聯系群眾的渠道更加通暢。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委員講堂求真務實、直面問題,協商議政格局更加完善,建言獻策的質量不斷提升。

  一年多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奔走於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致力於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中,投身於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集民意、匯民智、聚民力。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站在這一歷史節點上,代表委員們又將帶來哪些真知灼見?對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有哪些寄語和展望?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

  ——編 者

  電商下鄉助小康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隴南市徽縣電商 梁倩娟

  2013年我從廣東返鄉創業,趕上隴南市大力支持電子商務的發展,乘著電商下鄉、渠道下沉的東風,我們農村地區的物流日益發達、快捷。2014年,我的網店正式開業,專門銷售家鄉的土蜂蜜、核桃、花椒等土特產品。

  剛開始做電商,流量小訂單少,鄉親們覺得不靠譜、瞎胡鬧。慢慢地,發現村裡的土特產,隻要鼠標一點,就能出山變現,賣到北上廣,甚至全球各地。鄉親們紛紛加入,都想趕上電商這趟“致富高鐵”。

  后來,我又注冊了自己的商標,建起了蜂蜜核桃糖加工車間,吸收村裡貧困戶到車間工作,月工資1800至2000元。我還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鄉親們,幫助他們開網店。截至目前,以“電商+貧困戶”模式,幫助當地300多戶群眾增收致富,其中包括100多戶貧困戶。電商讓位置偏僻的石樹村脫貧致富奔了小康。

  現在我又干起了“直播帶貨”,成了直播間的“梁掌櫃”,為家鄉農產品代言宣傳。更令我激動的是,今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考察時指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我堅信,總書記的話將為電商扶貧按下快進鍵,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力。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一直在思考農村電商如何升級?我認為,農村電商不能停留在簡單地把農產品搬到網上賣的階段,更要實現產業鏈的升級,實現從“產什麼賣什麼”到“市場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的轉變。今年全國兩會,我將提出與農村電商有關的建議,建議國家加大對電商脫貧的政策扶持力度、技術幫扶力度,在基礎設施建設、冷鏈倉儲、鄉村物流、農村電商人才培訓、品牌打造和法律保護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促進農村電商升級迭代,帶動更多農民致富。

  (本報記者 王錦濤整理)

  “六穩”“六保”要確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

  即將召開的2020年全國兩會,意義格外重大。首先,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億萬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其次,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圍繞重大疫情防控與國家治理、脫貧攻堅、編制“十四五”規劃、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方面增共識、建真言、謀良策,將是代表、委員的履職重點。

  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將是今年兩會的焦點。“穩”是基礎,“保”是底線。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精准性的前提下,應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全面推進復產達產,推動更多生活服務設施恢復經營,帶動居民消費回升。

  我們要下好先手棋,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准。一方面,未來一段時間國際經貿交往活躍度將比較低迷,必須激活國內市場潛力、暢通內部良性循環、強勁居民消費引擎﹔另一方面,應對產業鏈供應鏈進行修復穩定、優化升級,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牢牢守住經濟發展的底線要求。

  我認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調控“組合拳”必須更有針對性。針對內外需的突發下降、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困難、微循環受阻等問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就業政策要協同發力,確保政策的“用藥療效”,激發政策措施的“乘數效應”,通過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建立更好的市場機制,增強企業自身的抗風險能力,實現更優的風險管控與更少的發展“后遺症”。

  地方政府應主動作為,一手加大投資補短板力度、支持制造業改造升級,一手從戰略謀劃布局的高度化危為機。比如,推進都市圈、數字城市建設以及網絡型城市群結構拓展,加快舊城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全面加大科技創新和進口替代力度,打通產學研創新鏈、價值鏈。

  (本報記者 李昌禹整理)

  法治力量更凸顯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信利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 閻建國

  我的職業是律師,履職中我非常關注法治話題。2019年,檢察機關開展內設機構重塑性改革,打破了原有部門架構。改革后檢察機關有哪些部門?分別承擔什麼樣的職責?這些都需要檢察機關不斷加大檢務公開力度,積極向社會公眾傳達。在2019年全國人代會上,我提交了《關於加大檢務公開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設的建議》。

  建議提交后不久,我就收到了最高檢的答復。最高檢表示將制定檢務公開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檢務公開的具體事項和措施要求,不斷提高檢察工作的透明度。同時還將積極推進智慧檢務工程立項和人工智能、大數據應用。

  一年來,我見証了檢察機關信息化建設的發展步伐。在貴州調研時,我發現貴州檢察機關組織研發大數據司法辦案輔助系統,運用大數據技術,把統一的証據標准嵌入辦案程序中,通過數據分析和比對,使案件辦理更加高效和規范。

  法治凝聚著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法治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依法防疫”成為各地各部門始終堅持的重要原則,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抗疫也成為很多地方的成功經驗。經過這次抗擊疫情的戰斗,我相信,很多人對法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更注重法治的力量。

  基於自身的代表履職工作和律師本職工作,今年全國兩會,我的建議還與法治有關。在司法實踐中,我建議加大對“同案不同判”的糾正力度,進一步強化司法公正﹔加大環保公益訴訟案件的受理量,用司法手段更好保護“綠水青山”。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現狀,我認為應從法律制度層面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升應對和治理重大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

  (本報記者 倪 弋整理)

  鄉村振興強根基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專職副主委 范社嶺

  我對“三農”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鄉村振興是我履職工作中重點關注的內容。

  2019年全國兩會上,我提出了兩件與農業相關的提案。其中,《關於加快土地流轉的提案》的相關內容,農業農村部十分重視。其后,農業農村部通過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充分發揮農戶的主體地位、培育土地經營主體、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轉中介組織和市場等多項舉措來促進農村土地流轉。這讓我備受鼓舞。

  鄉村振興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通過調查研究,我認為要夯實鄉村治理這一根基,既需要問題導向,也要壓實責任,完善鄉村治理途徑。

  在鄉村治理體系中,自治是基礎,法治是保障,德治是支撐。“三治”結合,是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徑。要以黨建為引領,以深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為結合點,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自治工作中去﹔要以自治為基,緊緊抓住村“兩委”班子建設這個關鍵,增強農村自我主動發展的領導力,助推鄉村振興﹔要加強農村地區法治宣傳教育,加大對農村法律服務的傾斜力度,充分發揮德治的力量。

  疫情防控中,人們認識到了農村衛生建設的重要性,暴露了農村發展的短板,我建議加大對農村基層衛生建設的支持力度,建立有效的基層防疫報告制度,支持農村衛生院改善條件﹔制訂可行性強的文明衛生鄉村公約,集中開展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做好垃圾分類管理,創造干淨整潔、文明衛生、優美和諧的鄉村新風貌﹔深化農村土地流轉,在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和現代綠色農業發展上下功夫,讓綠色農業成為中國的新名片,從而保証農村基層的良性運轉。

  (本報記者 易舒冉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13 版)

  相關閱讀:

  凝聚發展新共識 開創人大新局面

  建言資政擔使命 凝聚共識促落實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