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拓展農業價值鏈 打造產業金字塔

2020年05月18日15:03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拓展農業價值鏈 打造產業金字塔

碼裝面粉的智能機器人。通訊員 王春生 攝

◎徐報融媒記者 沈揚 通訊員 王春生

走進偌大的智能化生產車間,眼前看不見工人的身影,隻有兩隻靈活的工業機械手在空中上下翻飛。伴隨著機器低沉的轟鳴聲,機械手把一袋袋面粉碼放整齊,放入傳送帶,走馬燈似地裝上貨車。

這是記者日前在華升面粉公司採訪時,看到的一幕生產場景。華升面粉公司位於賈汪區塔山鎮,每天,1300噸優質面粉從這裡發往全國,走上百姓餐桌。這家企業之所以選址塔山,背后另有深意。塔山鎮是農業產業強鎮,特色農產品種類多、品質優,而華升面粉公司是一家農產品精深加工企業,在此建廠,利產利銷,互利互惠。

其實,像這種產業融合的例子,在賈汪區還有很多。作為江蘇省唯一的國家級資源枯竭城市,賈汪區採取倒逼機制,抓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加快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有力助推了鄉村產業的健康發展。

優化發展路徑,提升產業基礎

自2009年以來,賈汪區把東部五個鎮(辦)列為“限制工業發展鎮”,堅持都市近郊型農業發展方向,以農谷大道、252省道沿線兩條產業示范帶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省級農產品加工集中區、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徐州甘薯產業園4個板塊建設為載體,加快發展特色糧食、設施蔬果、生態畜牧、休閑農業4大主導產業,培育提升出兩個以上產值超20億元的產業集群,加快構建了產加銷一條龍、農文旅一體化、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2442”現代農業產業體系。2014年、2016年,賈汪區分別將賈汪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和省級農產品加工集中區,調整布局在農谷大道﹔2017年,成功申報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今年4月,塔山鎮被農業農村部批准為國家產業強鎮。另外,賈汪區政府每年列支至少1000萬元獎補資金,並整合相關資金,為促進農村產業融合構架平台、提供強力支持。

為了提升產業基礎,夯實一產基點,賈汪區通過優化產業結構,在農谷大道沿線建成精品園、園中園20余處,連片設施果蔬面積10萬余畝、大蒜7萬畝。紫庄和耿集同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鎮”稱號,建成3處上海蔬菜外延基地。通過完善的服務平台,現已建成耿集草莓科技示范園、康田現代農業科技園,並配套建設了現代農業展示中心、果蔬組培育苗中心、區域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農村科技服務超市、配肥中心等。

如今,賈汪區已在全市率先成功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全區建立糧油、蔬菜、果品、畜禽產品等5大產業標准體系,建立了產銷一體化生產基地27萬畝,綠色優質農產品比例超過50%,建成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基地45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高達99. 8%。

促進農工融合,發展農旅融合

賈汪區將農產品精深加工企業建在特色農產品基地鄰近,以省級農產品加工集中區塔山核心區為平台,引進了華升面粉、綠建脫水菜、紐田果汁飲料、慧嘉農產品加工等農產品精深加工及出口企業,培育了張場米業、坤元食品等省市龍頭企業30家,每年有近30萬噸大米、60萬噸面粉、2萬噸生產脫水菜、2萬噸果蔬罐頭、4萬噸速凍果蔬,從賈汪發往世界各地。

生態是賈汪的特色招牌,借勢全域旅游資源,賈汪區全力推進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發展。通過創意農業,把農區變景區,建成錦鯉文化產業園、茱萸養生谷、紫海藍山薰衣草園、唐耕生態園、大洞山石榴園等田園景觀。並對現有農業園區進行環境美化、提升配套,打造出景觀式園區,進而提供休閑旅游服務,如康田農業園、蘇蔬火龍果園、墨青農業園、趙庄草莓園、耿集莓好田園等,支持農谷大道、252省道周邊園區加快完善服務配套。目前,賈汪區已建成四星級鄉村旅游示范點9家、三星級鄉村旅游示范點25家、農家樂110余家。

為了發展利於游客採摘的鮮食農產品,賈汪區把草莓、石榴、葡萄、甜杏等農產品變禮品,讓產品外銷變成就近銷售,培育出大洞山石榴、耿集“公主笑”草莓、紫庄“仙蔬”蔬菜、龍門錦鯉、賈汪蜜桃等知名農產品,以及恆舜蘇北大米、賈汪素火腿等加工品,並把節氣變節日,成功舉辦全國錦鯉大賽、江蘇省早熟草莓品鑒節、江蘇省石榴花節、徐州市桃花節等,承辦江蘇省鄉村旅游節、徐州市慶祝農民豐收節等。2019年,來賈旅游人數、綜合收入較2018年分別增長5.6%和5.9%,賈汪吹響了全域旅游的發展“號角”。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