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徒一廢棄礦坑變垃圾場 環境整治容不得“耍滑頭”

2020年05月18日07:4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明明嚴禁傾倒垃圾,這個地方為何還會垃圾遍地?鎮政府責成村裡立即清運

最近,鎮江市丹徒區有村民反映,當地有一個地處偏僻的廢棄礦坑被人傾倒了大量垃圾,傾倒者竟然說是村裡統一安排的。廢棄礦坑變成垃圾場,手續齊全嗎?將來這些垃圾又該如何處理呢?

司機稱“村裡安排倒垃圾” 將來垃圾會一埋了之

在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山北村,進入廢棄礦坑的必經之路上,豎著“嚴禁傾倒垃圾,違者從嚴處罰”的牌子。但進入礦坑內部后,卻看到遍地垃圾,儼然就是個垃圾場。此時,恰好有一輛小卡車來倒垃圾,司機表示,這裡並不是垃圾場,但他是按照村裡的要求來倒垃圾的。“不是村裡面叫倒,誰也不敢倒。”

司機表示,村裡正在搞環境整治,村民房前屋后大量垃圾無處可去,村裡就組織人手把垃圾運到偏僻的礦坑裡。“生活垃圾怎麼好倒到這邊呢,這都是人家堆在外面的樹棍子、建筑垃圾。”

雖然司機稱傾倒的都是建筑垃圾,但現場還是有不少生活垃圾、白色垃圾,特別是其中還有多隻破舊橡膠輪胎,這種廢舊輪胎不容易降解,胡亂丟棄極易污染環境。

對此,司機表示,這個礦坑即將整治修復,將來所有垃圾都會被埋到地下。“統一安排倒這邊,下面整治的時候把它推下去深埋,那下面不是深的塘口嘛。”

據悉,這裡是辛豐鎮原土門採石場廢棄宕口,已經納入生態修復計劃。那麼,在此傾倒垃圾合規嗎?這些垃圾真的就能一埋了之嗎?經過聯系,辛豐鎮山北村黨總支書記劉歡趕到現場,他表示環境整治產生的建筑垃圾不會掩埋,只是臨時暫存在這裡。“后期村裡面,有幾個地方場地在平整,到時候會把建筑垃圾運過去,給村民做健身廣場之類的。”

至於現場出現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和橡膠輪胎等,劉歡則表示是偷倒的。“主要幾個大的路口已經裝了限高架,還有小的幾個盲點,我們盡快把它完善到位吧。”

傾倒垃圾不符合規定 鎮政府責成村裡立即清運

由於這裡並不是正規的垃圾場,存放垃圾也不符合礦山生態修復的總體要求,辛豐鎮政府立即叫停了傾倒垃圾的行為,並要求山北村組織車輛把垃圾運到合適的工地,生活垃圾和橡膠輪胎等則交給正規的單位處置。將來,這個宕口將按照要求覆土和覆綠,還綠水青山原來的面貌。

環境整治容不得“耍滑頭”

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整治,村庄環境變得更美了,村民幸福指數也提高了。但是,這種整治應該是著眼於生態環保,而像這樣把明處的垃圾轉移到暗處的行為,無異於掩耳盜鈴。明面上干淨了,實際上這些垃圾依然在污染環境。對於村庄環境整治,我們要做到表裡如一,不留死角。對於山北村這種違規傾倒垃圾的行為,也不能只是拖走了就算完,而應該按照法律法規嚴肅處理。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兵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