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廢棄碼頭建江豚雕塑群 吸引市民打卡

2020年05月18日08:1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寶船公園旁廢棄碼頭建江豚雕塑群 引市民拍照打卡

  工作人員對江豚雕塑燈組進行最后調試。南報融媒體記者 張華攝

  鼓樓濱江常有江豚出沒,引市民駐足觀看——

  寶船公園旁廢棄碼頭建江豚雕塑群

  近日,鼓樓江邊的廢棄碼頭平台上,工人們正在搭建一組江豚雕塑。活潑、可愛的江豚造型,吸引不少居民拍照留影。這裡是位於我市設計規劃的寶船遺址公園客廳,屬於一江兩岸“九大城市客廳”之一。結合江豚自然景觀特點,以及獨有的寶船遺址歷史文化特點,改造中的“濱江客廳”將突出自身特色,建設成為更加親民的風光帶。

  雕塑結合自然景觀,提高公眾環保意識

  鼓樓區揚子江大道旁,寶船遺址公園江岸邊,有一個廢棄的榮華碼頭平台。原來這裡船隻靠岸卸沙,影響江岸環境。后來,政府部門關停了碼頭,平台就一直閑置著。住在附近的居民趙勇說,前不久,他來江邊散步,發現工人們正在改造平台,並搭建一組江豚雕塑。昔日碼頭平台,成了江岸一景。

  記者看到,平台上江豚雕塑共6個,不鏽鋼材質,底座是鋁板包裝。3名工人正在調試,為雕塑夜間亮化做准備。現場的工人說,雕塑高度從2至6米不等,重量從0.9到1.5噸不等。4月初開始安裝,將在5月底結束。

  鼓樓濱江集團下屬濱江公司副總經理徐東說,作為這一工程的建設方,他們在去年上半年加固了平台,年底開始做景觀提升。“這段江域,常有數隻江豚出沒嬉戲,惹得市民駐足觀看。受此啟發,建造了這組江豚雕塑。”他說,靈動的雕塑藝術形式結合江豚自然景觀,可讓居民認識到長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提升公眾的環保意識。

  提升整體環境,遺址公園將升級

  前不久,我市召開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會,強調舉全市之力持續抓好長江大保護,確保我市始終走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前列。會上發布《南京魅力濱江2035》規劃及南京一江兩岸“九大城市客廳”設計規劃(征求意見稿),提出各大客廳結合自然特點,打造特色景觀。

  濱江公司總經理葉佳介紹,寶船遺址公園客廳的優勢在於除了有江豚自然景觀外,還有寶船遺址公園人文特點的加持。公園中保護了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的重要歷史遺跡,目前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不過,園內的設施已經有些老化,對市民游玩造成不便。

  他對記者說,寶船遺址公園的環境整治方案,已取得國家文物局,省、市政府及主管部門的批復,目前正在推進前期手續。環境整治主要內容包括:對現有展館、碑廊等建筑設施進行修繕﹔對目前的綠化進行改造,烘托遺址歷史悠久的氛圍﹔疏剪中部兩條堤岸的密林,強化作塘與夾江之間的空間關系。

  建設濱江客廳,帶動“新消費”

  記者注意到,《南京魅力濱江2035》規劃中提到,未來將通過上跨揚子江大道的“寶船”特色天橋,打通江東中路與寶船公園、濱江風光帶的連接,將600多年前的偉大航程在江岸完美呈現。

  “目前,寶船遺址公園客廳范圍內,已有兩條下穿通道,方便附近居民從江東中路、漓江路來到江邊,欣賞江景。”鼓樓濱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紀明敏說,如果“寶船”天橋建成后,人們來到江邊休閑觀光,將更加方便。

  去年6月28日,鼓樓濱江集團挂牌成立,定位為鼓樓濱江區域建設發展平台,聚焦“濱江振興”,履行基礎設施建設、航運業發展、歷史文化保護“三位一體”功能。

  “寶船遺址公園客廳、下關濱江商務區客廳,我們將參與建設全市九分之二的濱江客廳。”紀明敏說,除了重視修復長江生態外,集團還依托上海同濟大學對鼓樓濱江岸線總體框架進行的策劃研究,計劃引入文化藝術項目,建設濱江藝術ART街區,擬引進各類藝術家工作室、公益平台、便民休憩點等室外公共互動平台。此外,集團還計劃舉辦下關濱江岸線“微馬”特色跑步、網絡直播帶貨等活動,促進“新消費”,讓濱江城市客廳成為可商、可娛、可憩的商務休閑風光帶。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