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毫不放鬆抓疫情防控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19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 毫不放鬆抓疫情防控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5月18日,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聽取關於江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集中督導情況通報精神及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方案情況的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針對當前嚴峻復雜的形勢,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和重要論斷,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生態建設、城市治理、文化建設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領會、系統學習、一體把握、認真落實。

會議強調,雖然我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要充分認識到外防輸入的壓力還比較大,內防反彈的風險一直存在,必須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始終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要繼續按照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要求,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特別是要根據夏季天氣特點完善防控舉措,教育引導群眾做好科學防護,有針對性地落實學校、醫院、室內場館等重點場所的防控措施。要繼續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等經驗做法,以“管得住”保障“放得開”,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會議強調,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堅持高水平小康不動搖,進一步鞏固提升建設成果,扎實推進蘇北農村住房條件集中改善,努力解決農村發展中的薄弱環節、短板問題,促進整體發展水平提升﹔二是善於化危為機,聚焦主導產業,加快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三是有效整合資源力量,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同時以民生水平的不斷提升更好地擴大內需、拓展空間、拉動增長、培育動能。

會議強調,要更好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充分運用“三項機制”,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敢於爭先、擔當作為,以良好的精神狀態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全面形成比學趕超的奮進態勢。要狠抓既定工作部署的推進落實,樹牢底線思維,過細做好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切實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

會議研究了我省貫徹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的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切實加強巡視巡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創新性實踐,著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專業水平。要以深化政治巡視為工作導向,以巡視監督為重要紐帶,圍繞中心大局,聚焦重點任務,加強巡視巡察機構與組織、審計、信訪、統計等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推動巡視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我省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聽取了貫徹落實《江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集中督導情況的通報》的意見和三年行動工作方案,指出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更多地看到差距不足,把“一年整治”與“三年整治”統籌起來、落實“清單”與舉一反三統籌起來、消除問題隱患與追求本質安全統籌起來、強化責任落實與提升能力水平統籌起來,無縫銜接、聯動推進,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三管三必須”要求,有效遏制各類事故發生,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第6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要求把抓好整改作為落實中央決策的一次重要檢驗、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標尺,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實事求是、遵循規律、埋頭苦干,緊扣反饋意見和問題線索狠抓整改,確保整改到位。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強調要把組織好省級督察作為高質量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和“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的重要抓手,作為發現發展中偏離新發展理念苗頭問題的有效手段,作為建設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的重要內容,持續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

會議聽取了關於我省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推薦評選工作情況的匯報。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