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漁船上有了“會說話”的黨建牆

2020年05月19日10:34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江蘇淮安:漁船上有了“會說話”的黨建牆

  “想聽習總書記講話,想看什麼書,隻要用手機掃一掃船頭牆上的二維碼,它就會‘開口說話’,真是太方便了!”日前,記者在淮安市金湖縣銀涂鎮湖濱村漁船上採訪時,老黨員周開金高興地說。

  初夏時節,陽光溫暖明媚。記者在高郵湖(湖濱村段)大堤上放眼遠眺,水清岸綠,碧波蕩漾,景色宜人。湖濱村是金湖縣的一個典型漁村,緊挨著高郵湖畔,全村僅有286戶,其中就有169條住家船,共計941名漁民,他們大多數“安營扎寨”在湖區裡,常年以養殖和捕撈為生,對政府最新政策不能及時了解。村裡有29名黨員,也是分散生活在湖區中,每次村黨總支組織黨員活動總要提前三兩天通知,其中還有9名老黨員年老體弱、行動不便,參加黨組織生活極不方便。

  為助力鄉村振興,將正能量聲音、高品質文化內容第一時間傳遞至最基層,豐富漁村黨員、漁民文化生活,今年以來,湖濱村村兩委積極探索,投資近2萬元,與中國郵政金湖分公司實行信息資源共享,共同建起了湖濱村可以流動的有聲圖書館,黨總支通過送學進湖區、送學到船頭、走訪慰問等靈活多樣的形式,積極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增效,促進“互聯網+黨建”深度融合,有聲圖書館一舉成為村裡智慧黨建的新陣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有效載體。據了解,這是淮安市首家漁村有聲圖書館。

  據村黨總支書記滕慶春介紹,一面牆+若干有聲二維碼,就可以是一座圖書館。以“掃碼+聽書”的方式,黨員、漁民可以到村部“黨群之家”,通過有聲圖書館版面現場掃碼閱讀﹔也可以掃描村部下發的有聲圖書二維碼,隨時進入閱讀狀態,還可以把閱讀資源隨身攜帶,同時可免費在線收聽海量權威內容。村黨總支還分別在每一名黨員的漁船上挂滿了各種有聲書籍二維碼,解決部分黨員識字不多、看不了書的難題,打破了以往黨建知識學習的傳統“讀本”方式,通過統一定制的“黨章黨規” “黨的發展歷程”“經典名著”“新聞資訊”等閱讀模塊,讓廣大黨員、漁民隨聽隨學,為黨員、漁民提供了智能、便捷、個性化的文化服務,為他們學習交流提供了力量之源、補足精神之鈣。

  “別看我們這間有聲圖書館面積不大,卻可以說是包羅萬象。黨建的、禮儀的、扶貧的、科技的、農業的……目前已設置了十大類、上百種圖書類別。每一個二維碼內的圖書還會自動更新,一碼多書,一面牆就相當於一個不斷更新的圖書館。不僅能夠滿足村裡人閱讀的需要,而且讓村裡人看了覺得很‘解渴’。湖濱村黨支部書記滕慶春說,下一步,將進一步擴大規模,提高檔次,在漁村裡精心打造多面“會說話”的學習牆,讓蘊含著時代精神力量的有聲圖書,更好地助推漁村文化發展,更好地鄉村振興助力加油。(顧仕權 吉爾雲)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