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鐵9號線正式開工 計劃2023年建成通車

2020年05月19日08:4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地鐵9號線正式開工建設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馮興) 近日,隨著水西門站地連牆施工正式開建,地鐵9號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9號線屬於南京城市軌道交通布局中的一條加密線,計劃在2023年建成通車。

  南京地鐵9號線一期工程線路北起丹霞路站,南至濱江公園站,全長19.67公裡,共設車站16座,全部為地下線。列車標志色是橘紅色,最高運行速度80公裡/小時。線路途經玄武區、鼓樓區和建鄴區,經過南京站、下關、龍江、綠博園、江蘇大劇院等地區。

  地鐵9號線是一條加密線路,也是名副其實的“換乘小能手”,沿途可與既有的1、3、4、10號線換乘,也可與在建的5、7號線換乘,總計設有8座換乘站。

  由於換乘站多,通達性強,9號線的運營時間有望將是所有線路中最長的。按照規劃設計,9號線運營時間從清晨5:30一直到深夜23:30,每天運營時間長達18個小時,可謂“超長待機”。

  據悉,地鐵9號線將使用車廂寬度偏小的6節B型編組列車。

  據建設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9號線率先動工開建的水西門大街站,北側涉及交叉作業,施工要求高,南側為鼓樓創新廣場居住區,征地拆遷困難。車站主體結構地連牆深度達53米,土層以淤泥質粉質黏土、粉質黏土夾粉砂為主,硬度差,施工極易造成槽壁塌孔,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最終建設項目部與周邊其他施工單位溝通,將施工便道由單方向改為環狀,盤活了機械進出場通道,才得以順利開工。

  作為南京主城區聯系河西中部、下關與新庄地區的一條重要的局域線,9號線對河西新城的發展和下關地區升級改造具有重大意義。建成后,將進一步擴大南京軌道交通覆蓋范圍,方便客流集散,提高交通可達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