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300條入江入湖河道一級支浜年底“消劣”

2020年05月19日15:2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300條入江入湖河道一級支浜年底“消劣”

去年還是黑臭水體,如今已經提升為三類水!濱湖區河長辦剛拿到的“消劣”河道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除2月份受疫情影響數據為零外,作為主要入湖河道一級支浜的廟東浜1、3、4月份的水質分別為Ⅳ、Ⅱ、Ⅲ類。

記者昨從市河長辦了解到,今年包括廟東浜等在內的約300條入江入湖河道一級支浜年底要“消劣”,各板塊將全面打響這場攻堅戰。

仍有8條河道未達入湖指標要求

江蘇15條主要出入湖河道,13條在無錫,分別為大港河、望虞河、梁溪河、小溪港、直湖港、官瀆港、大浦港、烏溪港、洪巷港、陳東港、漕橋河、太滆南運河以及社瀆港等,無錫是太湖治理的“前沿重鎮”。這些主要入湖河道中,涉及宜興的有9條,其余4條涉及濱湖區、新吳區、經開區、錫山區等多個板塊。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浜。在專家看來,太湖地區河網密布、縱橫交錯,污染物通過流域支浜支流進入河道,最終都通過入湖河道匯入太湖。要提升太湖水質,勢必先減少流入支浜支流的污染物。

據介紹,無錫除了13條主要入湖河道外,還有3條主要入江河道。去年,我市13條主要入湖河流水質首次全部達到或優於地表Ⅲ類水,不過仍有8條未達到入湖河道控制指標要求。主要入江河道分別為錫澄運河、白屈港和利港河,盡管這些河道水質已消除劣五類,但目前依然有部分一級支浜水質為劣五類。

對於無錫來說,入江入湖河道支浜的“消劣”是今年河道治理的“重頭戲”。根據前期的摸排統計,今年無錫需要“消劣”的入江主要河道一級支浜共15條,入湖主要河道一級支浜有約300條。經過近兩年的精准治理,多數支浜的水質有了明顯改善,還有少數河道水質為劣五類。

130個入湖河流綜治項目年內完成

“濱湖區自我加碼,不僅是一級支浜,所有涉及主要入湖河道的支浜今年都力爭要消劣。”濱湖區河長辦相關人士介紹,根據該區排定的“消劣”計劃表,去年已“消劣”21條,目前還剩下19條。“其中涉及梁溪河水系的就有14條!”他告訴記者,直湖港、梁溪河都是在濱湖區匯入太湖的主要入湖河道。作為直湖港二級支浜的民盛河是直湖港僅剩的一條“劣五類”河道,年內也要完成“消劣”目標。這14條河中有9條為梁溪河一級支浜,分別為東新河、廟東浜、河埒浜、大成浜、吳大成浜、永康浜、線涇浜以及罵蠡港等,一些水質較差的二級甚至三級支浜也在列。位於老西郊賓館西側的永康浜是直通梁溪河的一級支浜,近兩年發現有管網溢流的問題,近階段正通過干河、箱涵清淤等方法期望盡快找到“症結”。該人士表示,找到污染源后,計劃再通過種植沉水植物、鋪設浮床浮島、安裝曝氣裝置等進行末端治理,從而實現水生態修復。

廟東浜不僅是濱湖區的“老大難”,也一度被列為全市41條黑臭水體之一。經過前兩年的精准治理,廟東浜南端近新體中心河段水質較穩定,但位於奧林花園小區內的北段水質則不太理想。“這一河段的水質時常處於劣五類,偶爾還會接近黑臭指標。”據介紹,隨著去年年底新一輪整治工程的結束,廟東浜水質得以大幅提升。來自第三方專業機構監測報告顯示:除2月份受疫情影響沒有數據外,1、3、4月的水質監測結果顯示廟東浜的水質分別為Ⅳ、Ⅱ、Ⅲ類,今年以來這條河的水質平均為Ⅲ類。該人士表示,“消劣”不是最終目的,接下來還將加強長效管護,讓這條河真正實現“長治久清”。

據了解,130個主要入湖河流綜合整治項目要確保在年內完成。下月底前,還將按照全省統一部署開展支浜支流拉網式排查,將劣五類支浜全部“進籠子、拉清單”,與河長制落實“相挂鉤、同考核”,推動太湖流域支浜盡快“消劣”,全面淨化流域“毛細血管”。(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