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現佔地2000平方米渣土山 揚塵成居民心病

2020年05月19日15:54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何時能移掉這座超大渣土山?

佔地兩千多平方米、高度達十米左右,由近萬噸渣土堆積形成的“揚塵山”,橫亙在我市通州區先鋒街道周圩村內,揚塵現象雖經整治但沒有徹底解決。昨天下午, 記者趕到實地探訪。

“拆遷安置是民心工程,是政府為我們老百姓做的實事和好事,我們歡迎。可是,由於居住地附近建筑渣土大量堆積,再加上工程挖取的大量土方長時間沒有清理,導致一遇晴好天氣,揚塵現象就極為嚴重,影響大家的正常生活,我們真是有苦沒法說。”5月18日下午,在我市通州區先鋒街道周圩村村民何師傅的家中,他指著門框上、窗台上落下的一層層灰沙,雙手一攤,一臉無奈地對記者說。這樣的狀況,在周圩村不少村民家中,很常見。

村民錢女士指著距家不遠處的人工土山說:“這個由建筑垃圾、大量渣土、農田土方等組成的超大堆場一天不解決,一天就不能讓當地老百姓安心。揚塵污染實在是太嚴重了!你看,家中到處都是灰,我們都不好意思讓客人上門!”

為了化解揚塵帶來的困擾,一些村民也採取了一些“被動防御”防塵方式,譬如,在家中安裝多層紗窗,可是似乎並沒有起到多大作用。

多次投訴——遺憾的是難題遲遲未解

通州區先鋒街道周圩村這處閑置地塊被佔用、揚塵擾民一事,前不久引起市政府揚塵整治專項工作督查組的重視,由政府多部門組織的督查人員也在實地進行了走訪調查。

“現場所見,堪稱觸目驚心,”一位參與督查行動的政府職能部門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在先鋒街道周圩村這處閑置地塊上,兩千多平方米、十米左右高,近萬噸的渣土和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堆成了一座規模不小的土山。運輸渣土的車輛往來頻繁,但車廂均未密閉,裝載高度也高於車廂板高度,行駛過程中拋洒嚴重。”

附近村民向現場督查的政府工作人員介紹說:“我們現在夏天連吃飯也不敢吃,餐桌上、地面上落滿厚厚的一層灰,我在家天天掃厚厚的一層灰。”

村民們還向督查組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已就此事多次向周圩村黨支部和村委會、先鋒街道辦事處,以及南通和通州兩地12345政府熱線反映過當地的揚塵問題,並予以投訴。令人遺憾的是,這一問題迄今為止一直未見改善。

已在整治——“揚塵山”亟待被清理

18日下午,本報記者在實地看到,呈南北走向的龐大土山確實令人震撼,山體雖已鋪設一些防塵網,但多處裸露。當地村民帶著復雜情緒,將之戲稱為“揚塵山”。

在“揚塵山”的山頂,記者看到有施工人員正在繼續鋪設綠色的防塵網﹔山腳下,還有一台洒水作業車。可是,讓人郁悶的是,在當日大風條件下,龐大山體周遭仍是塵土飛揚。

更出人意料的是,“揚塵山”周邊,還環繞著多個面積不小的垃圾堆場,以露天堆放的建筑垃圾為主,還夾雜著不少生活垃圾。

現場停放的重型卡車車身上,記者看到落滿厚厚灰塵,並且大量泥土板結在車廂板上。

市政府揚塵整治專項督查組人員經過調查了解到:由於先鋒街道秦家埭四期安置房建設過程中產生的渣土等建筑垃圾無處堆放,通州區境內一家二級國有企業便將該處閑置地塊作為臨時堆放點,用於安置房基坑回填及綠化備土所需,於是,逐漸便成為渣土的集中堆放點。

“揚塵擾民問題肯定是要解決的,從環境整治的角度來說也要清理,”周圩村一位工作人員說,“我們正配合有關部門一起想辦法,讓整治工作效果更明顯,讓老百姓安居無憂。”(周朝暉 周想想 卞汐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