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2020年05月20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新華社評論員

  推遲兩個多月的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兩會時間”,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放眼神州大地,重大工程有序推進,工廠車間機聲隆隆,田間地頭耕作正忙,繁華街市升騰起熟悉的煙火氣……復工復產熱潮涌動,凝聚起全社會的共識: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歲末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正常生產生活按下“暫停鍵”,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付出艱苦卓絕努力和巨大犧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成績來之不易,奮斗未有窮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奪取防疫和發展雙勝利,需要我們再接再厲、頑強拼搏。

  搶回失去的時間,必須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小康社會要全面建成,“十三五”規劃實施也將完成,滿打滿算,2020年隻剩下不到8個月時間。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應對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難中之難”和“難上加難”相互疊加,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容不得絲毫懈怠。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各項任務艱巨繁重,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念頭,唯有繃緊弦、加把勁,爭分奪秒抓落實,倒排工期推進度,才能讓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如期落地見效。

  搶回失去的時間,必須跑出改革創新的加速度。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向改革要動力、靠創新求突破。面對發展中的短板和弱項,通過深化改革破障除弊,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快疏通堵點、補上斷點,讓市場活力充分迸發﹔面對疫情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加快創新發展步伐,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讓發展新動能成長得更快更好﹔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企業經營發展的現實難題,拿出“馬上就辦”的勁頭,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切實增強各方面的發展信心。困難是創新者的機會,時代是奮斗者的舞台。始終保持改革勇氣,增強創新銳氣,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我們就一定能攻堅克難、化危為機。

  搶回失去的時間,必須煥發真抓實干的精氣神。克服困難完成任務,沒有捷徑可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才是正道。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涵養崇尚實干的清風正氣,方能心無旁騖抓落實。按下“快進鍵”,決不是要單純追求速度。應聚焦問題精准發力,尊重規律科學施策,既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快馬加鞭,積極作為,又堅持求真務實,看數量更看質量,干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硬核”業績。面對困難不退縮,面對責任敢擔當,激發“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切實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間不負奮斗者。特殊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是信心加油站,更是逐夢新起點。我們期待,通過兩會進一步明方向、強信心、鼓干勁,匯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向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勇進發!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