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地發行專項債 推動各類項目建設

2020年05月20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專項債 精准穩投資(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5月15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今年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

  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多地專項債發行快馬加鞭,加速推動各類項目建設,補短板、惠民生,穩投資、促發展。

  ——編 者

  福建三明

  解燃眉之急 增投資信心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在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總醫院新建婦產兒科大樓工程項目的施工現場,大型挖掘機正在清理渣土,工人們則忙著為外牆張貼防水卷材……這個一度為資金發愁、隨時可能面臨建設進度滯緩的工程,如今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施工工人多了,建設進度也加快了。

  “施工單位心裡有底了,自然干勁就足了!”這干勁來自今年年初到位的專項債資金6500萬元。“項目剛開始時,資金缺口很大,我們籌集的壓力也很大。”將樂縣總醫院新建婦產兒科大樓工程項目負責人吳激揚說。對於早就做好“緊巴過日子”思想准備的吳激揚來說,專項債資金及時解決了難題。“手頭寬裕了,我們就能大膽推進項目進程了!”

  和吳激揚一樣,三明大坂現代物流園的項目負責人陳木金最近也喜上眉梢。讓他欣喜的不僅是今年年初拿到的1.1億元專項債資金,還有近日到賬的由幾家入駐企業追加的7.49億元投資款。“專項債資金一到位,原本在觀望的幾家入駐企業就主動找上門想擴大投資。”陳木金說,物流園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大,早前資金已面臨吃緊的窘境,間接影響了企業對園區的發展預期。專項債資金到位后,不僅緩解了園區建設的資金壓力,更為園區引資加了一把力。這不,最近幾天又有3家企業找上門來簽約入駐,預計將新增投資款5億元。而陳木金的“膽子”也更大了——他又看上了園區旁邊1600余畝的地塊,籌謀著擴大園區建設規模。

  助復工,穩投資。據統計,三明市共成功申報2020年提前批專項債項目25個,項目總投資565.62億元,專項債券額度36.81億元,資金已全部到位。目前,2020年第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清單項目申報工作也已完成,其中有101個項目已通過國家發改委審核。

  山東濟南

  資金有保障 項目落地快

  本報記者 王 沛

  濟南偏北,黃河兩岸,機械設備運轉的轟鳴聲在掘進現場激蕩。隻見隧道內燈火通明,走進去,有工人手持遙控器,正在控制吊機拼裝管片。在這裡,一場浩大的穿黃隧道工程,正緊鑼密鼓有序推進。

  春節前后,一般是工程款支付的高峰期。濟南城市建設集團董事長張海平笑著說,“我們‘動手’比較早。去年9月,就開始申請今年的專項債了,立項審批都走綠色通道,很方便!”

  今年1—3月份,山東分兩批共發放了40億元專項債券,用於濟南“三橋一隧”項目復工復產。張海平說,目前項目全線飽和施工,工期目標能夠保証如期完成。

  截至2月底,財政部提前下達山東的前兩批928億元2020年專項債券已全部發行完畢,比規定時限提前了4個月。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413個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全部開工。

  “管理也有大學問!”山東省財政廳政府債務管理處處長王進說,今年起,山東將專項債券全部納入項目庫管理,實現項目的滾動接續運行,項目儲備與債券發行就能無縫銜接。

  “瞧,穿黃隧道專項債券發行后,就被轉入執行庫了,每筆債券資金的后續使用、項目收益、還本付息等情況都有全程動態監控。”王進介紹,為了合理使用資金,項目進度要一周一報,對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快、管理規范的地區,可以適當核增額度,反之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專項債如何分配?山東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興雲說,今年,按照國家部署,山東調整了發債結構,突出補短板強弱項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聚焦重大產業布局,重點向前期准備工作充分、國家核准項目多的地區傾斜。其中201億元用於高速鐵路、機場、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218億元用於重點民生、產業園區基礎設施配套。

  廣西北海

  專款有專用 引得活水來

  本報記者 張雲河

  一筆3000萬元專項債資金的投入,給廣西北海高新區軟件園注入一股活力。

  園區內,運輸鋼材和混凝土的車輛進進出出,技術員邊走邊做著安全巡回記錄,膩子工正粉刷著外牆。“專項債,真實在!”看著眼前這一派忙碌的景象,北海高新區管委會副調研員汪國高激動地說。

  花錢的時候不含糊,但這筆專項債資金怎麼申報?如何用?有什麼體制機制保障?這裡面的門道可真不少。

  “1500萬元用於主樓外牆裝修,1000萬元用於各棟樓室內公共部分裝修,500萬元用於園區智能化建設……”北海市財政局預算科科長羅世偉介紹,從項目建議書開始,包括可行性研究報告、財務投融資數據在內的扎實材料,把園區的建設方向和資金投放重點說得明明白白。

  一邊是積極申報資金,另一邊則是努力提高使用效率。廣西北海高新園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余遠根說:“為提高使用效率,穩步推進軟件園建設,我們成立了專責小組,定期組織項目工作推進會議,及時協調推進專項債資金的落實。”

  中國農業銀行北海分行副行長盧東說:“為確保專項債資金安全且專款專用,我們嚴格落實資金監管相關規定,配合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簽訂三方監管協議。”

  有了專項債資金的支持,軟件園迎來了收獲。今年一季度,已有21家高新技術公司入駐軟件園。未來全部建成后,園區將吸納逾千家企業。

  廣西財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廣西獲得財政部下達2020年提前批新增專項債務限額557億元,重點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生態環保等領域,將充分發揮專項債資金對穩增長、擴投資、補短板的積極拉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7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